抗病毒药对治疗流感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普通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  通常,普通感冒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及一些腺病毒,其中,鼻病毒所占比例较高。也就是说,感冒通常是由多个鼻病毒引起的而非单一毒株。由于感冒病毒种类过多、不断变异以及无法及时诊断等,限制了抗病毒药的应用。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且现有抗病毒药的疗效并不确定。再加上,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行恢复。因此,对于大部分普通感冒患者来说,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但是,对于年老体弱、婴幼儿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普通感冒患者来说,可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抗病毒药,建议在感冒初期适当服用。

  防治流感:抗病毒药宜早用  当然,抗病毒药对治疗流感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对于流感患者来说,及早应用抗病毒药是治疗原则之一,只有在早期,通常起病1~2天内使用抗流感病毒药,才能取得最佳疗效。研究表明,抗流感病毒的药物治疗疗程一般为5~7天,过度应用抗病毒药不仅可增加相关不良反应发生风险,而且还会使患者更容易对抗病毒药产生耐药性,进而降低疗效。因此,使用抗病毒药需注意剂量及疗程。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抗病毒药可为流感提供即时保护效应,因此,抗 病毒药既有治疗作用,又有预防作用。也就是说,抗病毒药除可治疗流感,还可在流感大流行时,起到保护易感人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