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新增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 2019年底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严格新增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坚持谁审批,谁把关,谁负责。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应当在单采血浆站开展核酸检测试点工作,至2019年年底实现单采血浆站核酸检测全覆盖。

  单采血浆站是采集并向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提供原料血浆的单位,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201家单采血浆站,隶属于28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采浆区域覆盖611个县(市),辖区内户籍人口数达到3.45亿人,在册合格供血浆者187.5万人。“十二五”期间,单采血浆站数量由146家增长到201家,全国采集原料血浆由3800余吨增长到近6000吨。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行业集中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技术研发能力弱,生产效率低,部分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对单采血浆站投入不足和管理不到位。

  《意见》要求,严格新增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向研发能力强、血浆综合利用率高、单采血浆站管理规范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倾斜,同时严格公示和备案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供血浆者健康征询、体格检查和应急抢救预案。2017年年底前,要依托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成覆盖原料血浆采供全过程的单采血浆站信息管理系统。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单采血浆站的质量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生产企业不良征信记录。

  根据有关食品药品检定机构批签发数据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生产人血白蛋白(10克/瓶)1374万瓶、静注人免疫球蛋白(2.5克/瓶)857万瓶、人凝血因子Ⅷ(200国际单位/瓶)80万瓶、人凝血酶原复合物(200国际单位/瓶)65万瓶,分别较2011年增长26%、46%、120%和186%,血液制品临床供需矛盾逐步得到缓解。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