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抗乙肝病毒1.1类化药新药替芬泰获美国专利

  全程导医网 徐州药事:近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抗乙肝病毒1.1类化药新药替芬泰(原名Y101)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专利号:US9023809)。

  据悉,此次替芬泰获美国专利是公司继2014年9月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糖尿病研究杂志》(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上发表《在两种动物模型上,评价苗药配方-糖宁通络的降糖作用》论文后,贵州百灵在研苗药制剂再次获得国际认可,体现了公司为优秀民族医药走向世界作出的贡献。

  替芬泰是贵州百灵主持,联合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 302医院共同研发的抗乙肝病毒1.1类化学新药,属于国家重点防控的传染性疾病领域,持续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和贵州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是贵州省首个拥有国际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1类化药新药。

  有公告显示,贵州百灵承担替芬泰开发所需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相关专利转让费用。根据合同独家拥有替芬泰的专利和生产批件,与三家研究单位共同拥有替芬泰新药证书。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可导致肝癌和肝硬化的严重疾病,全球乙型肝炎患者和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人数众多,仅在中国就有超过1.2亿人。目前,全球尚未有能够彻底治愈乙型肝炎的药物,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相对于治疗其他疾病药物来说,品种相对较少,主要以核苷类似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等和干扰素为主。治疗药物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服药时间长、极易产生耐药、停药“反跳”等现象,往往让临床医生束手无策,患者的心理和经济负担也异常加重。

  为此,研制全新骨架、全新靶点的抗乙肝病毒新药既是临床上医生和患者的期盼也是药物科技人员的责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梁光义教授就潜心研究贵州苗族民间治疗肝炎的药材马蹄金的活性成分。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资助以马蹄金素先导化合物的衍生物研究,拉开了替芬泰研制的序幕。

  全新作用机制,有望破解世界难题

  替芬泰临床前研究药代与毒理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说,“替芬泰”是全新结构的二肽化合物。临床前研究显示:抗HBV(乙型肝炎病毒)作用机制与现有药物不同;停药后无明显反弹;对核苷类似物耐药株具有较强抑制作用。替芬泰具有全新作用机制,有望破解世界难题。“通过作用机制研究表明,‘替芬泰’抗乙肝病毒的作用部位不是抑制 pgRNA(转录合成前基因组)的表达或抑制DNA聚合酶的活性,可能通过抑制cccDNA(共价闭合环状脱氧核糖核酸)达到抗HBV作用,但有待于进一步的机制和临床研究予以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cccDNA是乙肝病毒前基因组RNA复制的原始合成模板,是乙肝病毒持续感染的关键因素。只有清除cccDNA才能彻底消除乙肝患者病毒携带状态,而这是抗乙肝病毒治疗的目标。

  抗乙肝新药,源于传统苗药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夏文介绍,贵州民间苗族同胞常用马蹄金来治疗肝炎。替芬泰正是将马蹄金中对乙肝病毒有较强抑制作用的有效部分——马蹄金素分离出来,运用现代药物合成技术成功合成并衍生了一批化合物。通过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筛选,在充分评价安全性、有效性、可控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决定将编号为:Y101的化合物(新药申报时定名为:替芬泰)作为备选药物进行临床前研究。

  根据美国FDA数据,在美国近30年获批了1600多个新药中,有近30%新药是来源于天然药物。

  贵州百灵从2009年开始主持开展替芬泰研究工作,历时三年多努力,2012年底顺利完成了临床前研究;2013年2月按1.1类化药新药的标准向CFDA提请新药申报;2014年1月替芬泰及其制剂一次性通过审评获得CFDA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经过近半年的准备,2014年5月起,替芬泰开始Ⅰ期临床研究工作,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中药研究做减法,科技苗药直抵核心

  “与传统中药制剂相比,在研究开发路线上替芬泰最大不同就在于中药多为多味药材叠加,而替芬泰则是有效成分剥离。”

  “过去由于受到科技手段和生产力落后的影响,中药组方几乎都是围绕君药的功能主治,添加臣药、佐药、使药以增强疗效、降低毒性,渐渐的就形成了一个大复方,这种通过做“加法”得到的药物,很难用运用现代科学体系建立起完善的质量标准。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研人员通过对君药中的成分分析,采用纯化分离技术并结合生物技术得到具有与功能主治相适应活性成分,通过人工解谱后运用药物化学技术合成并得到全新化合物,通过成药性实验最终锁定备选化合物。这套“减法”既能高效利用和保护药材资源,又能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获得全新的新药资源。替芬泰的研发就是一个从发现到发明的过程,通过不断分离纯化合成纯度可达99.8%以上全新化合物。体现了运用现代制药技术将“传统苗药”升华为“科技苗药”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替芬泰一旦研发成功必将惠及全人类。”夏文如是说。

  “一二二”技术创新体系,助力科研发展

  “一二二”技术体系的搭建,为贵州百灵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载体和研发团队,促进了公司人才梯队的形成,也能更好地为公司的研发提供保障和支持。”贵州百灵董秘牛民总结道。

  “一二二”技术创新体系,即一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硬件研究平台和两个软件研究平台。两个硬件研究平台分别是与贵阳中医学院联合建立的民族药(中药)复方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与贵州大学合作建立的民族药(中药)口服剂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两个软件研究平台分别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