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发热时不宜用激素来退热

  激素不经过导管,直接入血。其中之一的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常作药用,因而老百姓往往认为激素就是它。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退热效果较好,有的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甚至作为常规使用,这是不妥的。 

  肾上腺皮质激素,包括常用的地塞米松、泼尼松、氢化可的松等,因为可抑制体温中枢对发热刺激的反应度,抑制炎症反应,故可降低体温,但却埋下了一些祸根:特别是长期用药时,会使感染扩散,尤其是一些隐性感染,如结核病会突然复发,病毒性疾病也是如此;激素会使患者感觉“舒服”,然而疾病的重要症状却会被掩盖起来,甚至连该上升的白细胞也上升得不明显了,症状的掩盖会使人失去警觉乃至造成误诊;因为激素抑制人体抵抗力的多个环节,长期滥用激素的人抵抗力自然会被削弱,一些病人尤其是儿童反复感冒,抗生素连连“升级”也不易控制,与此不无关系。激素本身还可诱发糖尿病、血脂紊乱、青光眼、骨质疏松等。

  所以,一般发热时不宜用激素来退热,必须用激素退热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