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药物可以对人体脏器有不同损害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无论什么药物若不按医嘱长期服用,加之剂量过大,难免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特别是过敏性体质患者和老年人,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更高。老年人常患多种疾病,服用药物较多更需谨慎。

  不同的药物可以对人体脏器有不同损害。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可引发过敏反应;红霉素易引发胃肠道反应及肝脏损害;链霉素及庆大霉素易损害听神经及肾脏;四环素类药物可影响婴幼儿牙齿及骨骼发育,加重肝损害;氯霉素可抑制骨髓,导致血小板减少、粒细胞缺乏及消化道症状;克林霉素可引发胃肠道反应,加重肝肾损害;喹诺酮类可引发胃肠道反应和头痛,可影响儿童软骨发育,大剂量也可伤肝;磺胺类易引发过敏、血尿、头痛等。

  徐州医药专家指出:药物不良反应在不同患者身上所表现的程度不一。严重的药物过敏可发生剥脱性皮炎、完全性药物性耳聋、急性药物性肝坏死、急性或慢性肾衰等,因此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必须重视。

  凡是能损害肝脏的药物,都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患者表现为乏力、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皮肤发痒、肝区疼痛、巩膜及皮肤发黄,严重时可出现茶色尿及陶土便,以及肝功异常。如果发生进行性肝坏死可以并发肝衰竭,危及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