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药品如何储存 中药西药区别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药物能够治疗孩子的疾病,可是如果家长们不会合理保存,药物就会遇见自己的“克星”,如果服用变质药,不但治不了孩子的病,反而会加重病情。专家表示,家长们应该注意一些药物的特点,看看是否正确保存了药物

  中药怕虫勿多买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刘海燕表示,有些药物是怕虫的。如中药制剂中蜂蜜是常用的添加剂,因此暖和的天气中药最易生虫。所以购买中药制剂一次不要多买,抓紧时间用完。

  为迎合孩子的口感,小宝宝的药物相当一部分被做成了糖浆。因为放入了相当多的糖,一些细菌也很喜欢,如果盖子拧不紧,细菌就容易进入滋生。所以服用这类药物,不要让孩子用口直接对着瓶子喝,用完后要拧紧盖子,同时最好在短期内服用,没喝完的,如果时间隔得太久,即使没有过期,也最好不要再给孩子用。

  西药怕光不可直晒

  刘海燕表示,西药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加速药物的变质,特别是维生素、抗生素,遇光后就会使药物颜色改变、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害有毒的物质,如维生素C片剂如果在变质后服用,就会使人产生胆结石。鱼肝油也很怕光,遇光后药效降低,孩子吃了药,佝偻病却得不到纠正。

  为防潮湿,药物都应该放到干燥的地方。儿童类风湿常用的阿司匹林就是一种易吸潮的代表,它吸潮后会产生浓烈的酸味,对胃的刺激性大大增加,严重者可以导致胃黏膜出血。

  小儿糖浆勿放冰箱

  在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常用药物中有两种最怕热水烫:一类是助消化的酶类,比如小儿胃蛋白酶、多酶片;一类是治疗腹泻的益生菌类药物,比如妈咪爱、金双歧。这两类药物,前者是蛋白质成分,高温下就凝固坏死了;后者是有益的微生物,高温就把它们“烫死了”。

  此外,还有一些药物是不能放在冰箱保存的,比如小儿止咳糖浆或抗感冒糖浆,如果放到温度过低的冰箱里,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导致药物和标注的药物浓度不符合。还有皮肤科用的乳膏剂,温度过低,会影响药物的均匀性和药效。因此这类药物,放到室温下就可以了。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