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皮质激素确实有不少副作用

  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确实有不少副作用,如发胖、骨质疏松,还有高血压、血糖升高、消化道溃疡、皮肤痤疮、兴奋失眠、电解质紊乱、继发感染等。既然如此,为何医生还要用这个药呢?对啊,看到这里你一定会问这个问题。如果有一个药物能够达到同样的疗效,又没有这些副作用,激素一定会被淘汰了。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代替它的药物。早在1952年Herrist就将激素用于重症肌无力的治疗,目前仍然是治疗的首选。激素的治疗作用无可替代,价格也便宜,性价比非常高。

  当然医生也不会对如此多的激素副作用视而不见,医生往往在处方药物时都有严格指征,并不断权衡利弊。医生会询问病人有没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史等,若有以上情况则一般不会使用激素。在使用激素的过程中,也可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并发症,如早晨一次顿服,加用胃黏膜保护药,补充钙、钾等电解质,监测血压、血糖等生化指标。需要指出的是不少副反应是可逆的,即激素停用后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患者不必过分担心。一旦出现严重副反应,医生也会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换用其他免疫抑制剂甚至停药。

  重症肌无力并不是不能治疗的“绝症”,大部分患者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保留很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能力。激素确实有不少副作用,但目前仍然是药物治疗重症肌无力的首选。对于患者来说,要坚信医生的选择,提高服药依从性,加强医患合作。万万不可在不了解具体病情的情况下,因过度担心激素的副作用而拒绝治疗,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和康复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