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疗机构研究高昂抗癌药见效机制 旨在节约费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据日本共同社8月10日报道,关于效果显著但费用高昂的新型抗癌药物“OPDIVO”,以日本红十字会医疗中心(位于东京)为主的全国34个医疗机构已启动大规模研究,以尽早了解该药物对怎样的患者有效。此举旨在降低高昂的用药费。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的团队也计划最快在下年度内启动探明有效用药时间的研究。

  “OPDIVO”是利用免疫疗法的新药,一般认为对两到三成肺癌患者具有较高疗效。然而其价格也十分昂贵,体重60公斤的患者一年会花费约3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0万元)。由于事先预测对哪位患者有效存在难度,也没有需要使用多久的标准,用药方面被指存在费用无限膨胀的可能性。

  因此,日本红十字会医疗中心等将以约300名成年患者为对象进行为期两年的用药情况观察。分析最终见效的患者与不见效患者的特点,制作能早期掌握对哪一类患者见效的指标。

  该医疗中心的化学疗法科部长国头英夫表示:“通过防止用药徒劳无功,既可以减轻副作用,也能削减医疗费。”

  另一方面,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静冈县立静冈癌症中心等全国44个医疗机构的合作研究团队会以数百名“OPDIVO”见效患者为对象,调查用药半年到一年后停用是否效果仍然持续。癌症研究中心中央医院副院长大江裕一郎表示:“成本的问题也很重要,但希望科学地去检验药物如何起效。”

  诸如“OPDIVO”的昂贵药物今后或将陆续走进人们视线,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研究制定下调药价的机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