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三七和土三七如何区分

  三七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应用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三七名贵,因而出现了许多以三七命名、但实际与三七作用完全不同的其他三七,“土三七”就是其中一种。

  正是由于土三七和三七具有相似功效,而土三七便宜,容易生长,很多人自己就可以栽种,因此他们便用土三七代替三七,要么大剂量煮服土 三七水治疗跌打损伤,要么长期服用土三七泡酒作为养生保健,从而导致中毒。据介绍,因土三七导致的肝损害,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过了急性期,肝损害常无 法逆转,死亡率很高。而一些基层医院,对这样的病例并没有认识,有的忽略了询问病史,对治疗造成了延误。

  其实“三七”和“土三七”很容易辨别,可从叶形和花形来看,五加科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 花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叶形较小,叶子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黄色的。鉴于土三七有毒,且中毒后难以治疗,专家建议老百姓切不可自行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