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孢子粉片--协和牌含有塑化剂

   本报讯 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知,昨天起我省紧急查处含“塑化剂”的保健食品。

 通知要求,暂停生产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产地北京)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产地山东),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上述两产品立即下架。并要求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据省局介绍,我省暂未发现上述两种品牌的保健品销售。 (仲崇山)

大陆两种保健食品查出塑化剂

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昨被令紧急下架———

塑化剂风暴

5月23日,台湾卫生部门通报称,岛内最大食品添加剂供应商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在食品添加剂“起云剂”中非法添加可致癌的塑化剂DEHP。随后,另一家起云剂供应商宾汉香料化学公司也被曝光非法添加另一种塑化剂DINP。很快,“塑化剂”从普通消费者一无所知的专有名词演变成一场席卷全台的“塑化剂风暴”。

大陆: 将开展桶装食用油  塑化剂风险评估

针对台湾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卫生部昨天召开相关知识媒体沟通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刘兆平透露,大陆计划对桶装食用油等重点食品进行塑化剂含量风险评估,如果发现异常立即予以预警。

■评估摸底重点食品  调查间接污染风险

台湾塑化剂饮料事件发生后,塑化剂这种有毒的工业添加剂倍受社会广泛关注。刘兆平昨天说,虽然塑化剂允许被用于塑料制品、塑料包装的生产,但是国家明令禁止在油脂食品包装和婴儿食品包装、容器中添加塑化剂。卫生部计划对重点食品开展风险评估,主要目的是摸清基本情况,及时发现潜在危险。“如果在食用油中发现含有塑化剂成分,”刘兆平说,“就说明生产企业在塑料桶中违规添加了塑化剂,核实之后将发出预警。” 不过刘兆平指出,大陆调查桶装食用油与台湾事件截然不同,台湾是直接在食品中加入塑化剂,而大陆调查的是间接污染风险。

■药监局紧急发通知下架两种保健食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生产和销售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两种保健食品。

通知说,各地应暂停生产含邻苯二甲酸酯的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上述两种产品要立即下架。

通知还要求,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相关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即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东莞涉案公司法人代表被拘 查获食品添加剂产品约6吨

广东省食安办6月2日晚通报,东莞市公安部门已对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昱延公司)法人代表朱某某依法刑拘并正抓紧审讯,东莞市有关部门依法查封了该公司库存的食品添加剂产品约6吨、用于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原料0.6吨、搅拌机2台、灌装机1台。

据了解,广东省质监局和东莞市近日在组织对食品添加剂企业进行排查中发现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与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有关联,立即进行了执法检查,并抽检了该公司生产的30批次复合添加剂成品和20批次用于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原料。

检测结果发现,其中4批原料和4批复合添加剂成品含有毒工业原料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查获的进货和销售记录显示原料“起云剂用油”来自台湾,其食品添加剂产品主要流向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昱延公司采取查封并扣押原料、产品及生产设备等措施,有关地区及部门正全力追查产品流向。

■文/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