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的推荐三种食疗配方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饮食的不规律,胃病发生率越来越高。胃病,正确的名称应为消化性溃疡。俗话说“胃贵在养”,患有胃病的人,除了药物使用外,饮食自疗也很重要。下面推荐三种食疗配方。

   益脾饼

 配方和服法:红枣500克,煮熟去皮核。取枣肉250克,鸡内金60克、生白 术120克、干姜粉60克;将鸡内金、白术洗净,以文火焙干,研成细末,加入干姜粉和枣内,同捣如泥,制成小饼,放入烤箱内烘干,取出放入塑料食 品袋内备用。该饼色、香、味俱佳,空腹当做点心,餐后充当零食,细嚼慢 咽,有滋有味,不仅病者爱食,小儿也喜欢吃。

 功效:大枣味甘,能温补脾、益气养血。现代医学证明:大枣富含蛋白质 和维生素C,蛋白质是溃疡创面修复所不可缺少的材料;维生素C能增强机体 对疾病的抵抗力。鸡内金甘涩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术补脾益气,燥湿利水。综观全方,具有补脾温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适应症或禁忌:仅适用于消化性溃疡病尚无出血,中医辨证为脾虚寒型者, 表现为:胃痛绵绵,喜温喜按,纳食减少,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四肢不温。若脾脘灼热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属于肝胃郁热型者,则 不宜食本饼。

  桃仁粥

 本方配方和服法:桃仁、生地各10克,桃仁浸泡后,去皮弃尖,二药洗净 后加入适量冷水,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煎。30分钟后,除去药渣,将100克 粳米洗净加入药汁中煮粥。粥熟加入桂心粉(药店有售)2克,红糖50克。 粥的稀调可根据个人嗜好掌握。每次食1小碗,每天3至4次,该粥汤色红亮,米烂出油,香甜可口,口感滑利。

 本方功效,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桃仁可活血化瘀,润肠 通便;生地能滋阴清热、养血活血;桂心、红糖能温通血脉而止痛;粳米味 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和维生素B1等;红 糖不仅能供给热量,又富含铁质。蛋白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综观全方 具有祛瘀通经、活血止痛、滋养脾胃之功效。

 适应症和禁忌症:本粥适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停止后或无发生出血者,中 医辨证为瘀血内停型,表现为胃脘痛如针刺,痛处固定不移,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若溃疡活动出血时,则禁食本粥。

  鲜芦根粥

 配方和服法:新鲜芦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将鲜芦根 洗净后,切成一厘米长的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30分钟后,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洗净的粳米,煮至粳米 开花,粥汤粘筒。端锅前5分钟,放入生姜,一日分2次温服。该粥粳米的醇 香与芦根的清香结合,食起来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

 本方功效:芦根清热养阴,青皮行气止疼,生姜和胃止呕,粳米养胃益脾。 以上诸药配伍得当,共达泄热和胃,养阴止痛之功效。

 

适应症和禁忌症:该粥适应于消化性溃疡病中医辨证为肝胃积热型者,表 现为胃脘灼热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苦口干。若胃脘痛畏寒喜暖,大便溏泄,则不宜服此粥。

 

  一般饮良起居宜忌

 

  消化性溃疡病饮食上宜食易消化又有健脾益胃作用的食物,发作期宜少食多餐,以软食为主,如软饭、面食、稀粥、藕粉、豆浆、橘子等。平时饮食应 有规律,忌食生冷、干硬和煎炒油炸的食物,如:生萝卜、柿子、油炸花生 米、炸焦鱼、烧鸡等,亦不宜饮酒、浓茶和咖啡,这些可使胃酸增多,影响溃疡愈合。胃酸过多者,不宜食过酸的食 物,如醋、话梅、柠檬、酸苹果, 辣椒、芥末、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也不宜食之,它们可刺激溃疡病,引起上腹 痛。过去认为牛奶餐可缓冲胃酸,曾经作为一种治疗的方法,但目前认为牛奶的缓冲作用不强,而且,由于其含蛋白质多,可刺激胃增加胃泌素的分泌, 餐后反而使胃酸的分泌增加,故牛奶餐或高蛋白质饮良对消化性溃疡是不适 宜的。此外,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一般发作者,可边工作边治疗。若发作频繁、疼痛过剧,则应休息或入院治疗。

 


 

 

 
 

阅读下一篇
食物能助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