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维C能帮助免疫系统发挥最佳功效

    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继续扩散和第二代病例在我国出现,公众对于甲流的关注度大为提高,对其防治的讨论也不绝于耳。对此,著名营养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建议,面对流感不必过于惶恐,做到“内外兼修”就可以轻松有效地帮助公众构筑健康防线,其中积极提高自身抵抗力、平衡免疫系统是“由内”预防流感的好方法之一。

  甲流虽凶险,却可防可治

  预防甲流,始于了解。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导致这次流感疫情的病毒为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以人传染人。它潜伏期较长,可在人体潜伏1-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症状方面,甲流与普通流感的最明显区别是在发病初期,甲流患者可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很快病势转而凶猛,体温突然超过39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虽然人类已研制出的流感疫苗对于甲流都无效,但甲流依然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蔡教授认为,“预防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在平时就要养成‘内外兼修’的良好生活习惯——对外采取正确的卫生习惯、对内积极提高自身抵抗力。”

  大剂量维C能帮助免疫系统发挥最佳功效

  无论对于此次流感、感冒还是其他人体疾病,提高自身抵抗力,充分发挥人体免疫系统功效,向来是保持健康、远离疾病的不二法宝。那么,怎样才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呢?体育锻炼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当然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奏效。对于平时不常运动的人们,在短期内要通过“突击锻炼”来提高抵抗力,显得有些远水不解近渴。要快速增强抵抗力,建议采取全面平衡的营养摄入,同时加服维生素C。

  研究发现,大剂量维生素C(500毫克至1000毫克,如力度伸泡腾片)可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促进免疫细胞的活性,已被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以及健康人对疾病的预防。作为一种水溶性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能破坏病毒的核酸成分,并有助于提高免疫细胞的噬菌能力,减轻病毒对体内细胞的侵害。此外,维生素C还可增加干扰素的产生,杀灭人体内的细菌和病毒,并且清除自由基,维持身体健康。

  泡腾片:维C补充剂优选方案

  目前市面上的维生素C补充剂种类繁多,经常让消费者挑花了眼。蔡教授指出,若想要达到增强抵抗力的目的,应服用较大剂量的维C来保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