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何预防?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泉山区杨女士咨询:我今年31岁,上周体检发现左上肺有一个直径10毫米左右的混合型磨玻璃结节,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微浸润性腺癌。请问:为什么女性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该注意哪些问题?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侯予龙博士解答。肺癌是男性的专属病,但是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此,一些女性患者非常困惑,自己生活规律又健康,且从不抽烟,为何还会招惹肺癌呢?侯予龙博士指出,30年前,肺癌的发病以肺鳞癌居多,以吸烟的男性为主,多半有咳嗽、咳血、喘息等症状。近年来,肺鳞癌的发病率呈现下降,肺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往往病人无症状,而且以不吸烟的女性多发,发病也呈年轻化。

  侯予龙解释说,“肺癌分为腺癌,鳞癌以及大小细胞癌。肺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位于支气管末端,不容易堵塞气道,而且生长比较慢,所以早期对整个肺功能的影响较小,症状不明显,为惰性生长。并且肺腺癌以女性居多,不吸烟者居多。”

  侯予龙指出,肿瘤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危险因素有:空气污染、被动吸烟、肿瘤家族史(女性肺癌具有家族聚集性,家族恶性肿瘤病史、一级亲属患肺癌病史是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遗传易感性和基因突变。研究显示,女性肺部结节发生率高于男性。主要是由于女性除需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外,家庭中也承担了大部分的责任,同时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低于男性,使得女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其次是被动吸二手烟、接触厨房油烟也是肺部结节发生的因素。研究显示,经常在厨房烹饪发生肺部结节的占15.6%。

  侯予龙提醒:女性在体检时一定要选择行胸部CT检查,即使你很年轻。目前的研究表明,肺部毛玻璃结节(GGO)好发于女性,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通常疗效都很好。侯予龙建议,女性朋友要加强运动,保持心情愉快,有效疏导心理压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健康体检必不可少。、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侯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