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诺如病毒?幼儿园等场所如何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25日上午,铜山区的郑女士打电话咨询:我在一家幼儿园里工作,照顾孩子的生活、饮食。今年发生疫情之后,对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更加重视,最近听说有一种可导致儿童发热、拉肚子的诺如病毒在一些幼儿园发生,我想咨询一下:什么时诺如病毒?如何预防这种病毒感染?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专家解答,她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攻击人的胃肠道、导致胃肠炎的一种病毒,如果人感染诺如病毒,或出现腹泻、呕吐、恶心、发热…… ,所以,诺如病毒胃肠炎又被称“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病,在较为寒冷的季节高发,因此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1、感染后临床特征以腹泻和呕吐为主。

  从摄入诺如病毒颗粒到出现症状通常是12-48小时。诺如病毒主要影响胃和肠道,症状以轻症为主,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成人中腹泻常见,而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的症状,恢复后没有后遗症。同时,人群中也存在隐性感染者。严重呕吐、腹泻的病人可能会出现脱水的情况,需要进行补液等特殊的医学观察。

  2、诺如病毒胃肠炎是一类自限性疾病。

  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靠机体调节能够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恢复痊愈。诺如病毒胃肠炎病程大多数情况下比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如果高龄人群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了,可能就要恢复得慢一些,也可能发展成重症病例。

  此外新生儿感染诺如病毒后,除了出现与其他年龄组儿童同样的症状外,还可能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所以,有被感染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并做好隔离措施,不要传染他人。

  3、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

  目前,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主要采用非特异性预防措施。儿童是感染的高发人群,家长应培养好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程序。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彻底清洗生食的水果和蔬菜,海鲜类食品一定要彻底地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平时注意饮用水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流水至少冲洗20秒。食品从业人员应该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

  流行季节,应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当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和家人相对隔离,对于被污染的环境表面和衣物等应规范消毒。

  当病例出现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口密度较大的集体单位时,要及时上报疾控部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不要让患者带病上班或上学,避免给身边的人带来感染风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