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啥时候能打疫苗?——有关新冠疫苗的热点问题在这里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今日,一些市民打电话咨询:听新闻报道说,我国新冠疫苗已经研究出来了,我们普通人啥时候能打上?

  在线回复: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关于新冠疫苗什么时候上市?安全吗?什么人需要打?打几针?一针大概多少钱?……老百姓关心的与新冠疫苗有关的问题这样解释的——

  1.新冠疫苗什么时候上市?

  预计,最快2020年12月底能上市,现在国内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紧急接种。

  在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我国已经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4个疫苗进入了3期临床试验。3期临床试验是决定疫苗能否上市最为关键的临床试验,目的是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获取数据,确定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进度最快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在进行3期临床试验,预计该疫苗将于今年12月底上市。

  2.在哪里可以打到新冠疫苗?

  现在新冠疫苗并未正式上市,仅在部分地区开放紧急接种。等正式上市之后,一般是由疾控部门分发、组织、通知公众进行接种,当地疾控部门会发信息的。

  3.怎么知道我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以及感染后的严重性等,我国把新冠病毒未来的接种人群大致划分为四类:

  ① 高风险人群: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等;由于工作原因必须要去高感染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工作人员;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

  ② 高危人群: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人群;

  ③ 普通人群;

  ④ 特殊人群:感染过新冠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的患者或疑似新冠感染患者,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抗结核治疗的患者,患有严重心、肺、肝、肾疾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正处于急性疾病期的患者,正在发热的患者。

  第①类是最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目前紧急接种主要也是针对这类人群;

  第②类是重点保护对象,应积极接种;

  第③类是免疫保护屏障的重要组成,应大范围推广;

  第④类特殊人群,并未纳入3期临床试验[5],应在咨询医师后决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种年龄上,不同疫苗的适应年龄段略微不同,目前的试验对象都是18岁以上。

  4.新冠疫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在联防联控发布会上田保国介绍,我国目前已经进入3期临床试验的疫苗来看,基本上为轻度不良反应,尚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报告的局部不良反应中,以疼痛最常见,还有发红、肿胀、瘙痒、皮疹、硬结等。

  报告的全身不良反应中,国药集团的疫苗以发热最常见,科兴生物的以乏力最常见,其他还有咳嗽、腹泻、头疼、恶心和呕吐、非接种部位的瘙痒和肌肉疼痛、急性过敏反应、皮肤和黏膜异常、食欲缺乏。

  目前来看,短期不良反应是很轻且可接受的,长期不良事件还需要等待3期试验结果。

  5.新冠疫苗一共需要打几针?

  目前新冠灭活疫苗一共接种2剂次,两针需要间隔2~4周。

  6.新冠疫苗多少钱?

  还没统一定价,但在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明确表示,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新冠疫苗的价格决定因素很多,除成本外,还包括产能、接种规模等,而且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成本也不同;随着产能扩大、接种规模扩大,成本也是变动的。

  浙江嘉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网上发布的有关说明中,标明的疫苗价格为200元人民币/支(瓶),2剂次共400元。

  7.打疫苗医保报销吗?

  还不确定。新冠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从9月1日起,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基本医保范围。

  关于这个问题,10月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网专门发文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并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新冠疫苗的费用问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