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凉或者剧烈运动就会发作一阵剧烈咳嗽,这是不是得了肺结核?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

  安徽萧县的侯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62岁,去年冬天得了一次重感冒之后,就留下了咳嗽的病根儿,一着凉或者剧烈运动就会发作一阵,有时咳嗽得面红耳赤、出一身汗,甚至出现胸闷、憋喘的现象。最近听人说,有一种传染病肺结核也表现咳嗽,所以很担心,我父亲的病症是不是肺结核呀?该怎么治疗?

  全程导医网回复:

  我们请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大主任兼结核一科主任张瑞梅解答,她介绍,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感染率较高,但是发病率低,发病率占感染者的10%左右,潜伏期较长,约为4-8周。肺结核发病缓慢,病人有近一半是没有症状的,一般发展到晚期才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憋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结核病流行有3个环节:一是传染源:痰中能排出结核菌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二是传播途径:主要经空气、飞沫、尘埃传播。三是易感人群:包括所有个体。

  结核病是可防可控的,但这并不等于零风险,因此预防肺结核尤为重要。及时发现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并对其进行充分有效的治疗和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染可能性。

  对于侯先生父亲的症状,应该到医院做检查,肺部X光片,并做血液、痰液的化验,才能确诊是不是肺结核。无论什么病,都应该及时治疗、对症治疗。总之,对于患者来说,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预防、控制肺结核的最佳选择。而对于健康人,要多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到公共场所一定戴口罩,防止唾液飞沫传播细菌和病毒。不仅要随时戴口罩,还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定期体检。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大主任兼结核一科主任张瑞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