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来临,境内旅行需要重点预防哪些疾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人都憋了好久没有外出旅游了。不过马上即将迎来五一假期,大家还是纷纷有了出游的计划,但旅游度假的同时,一定别忘了健康更加重要哦。

  全球新冠疫情自2021年2月初降到低谷后,强势反弹,目前处于大流行的高峰阶段,新增报告病例数屡创新高。我国仍面临境外输入疫情导致本土传播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尽管我国正在推进新冠病毒疫苗人群大规模接种,但在接种率未到达形成免疫屏障要求之前,如果放松防控措施,很容易在短期内造成疫情强烈反弹。

  目前我国云南省瑞丽市尚有中高风险区域存在,如非必须,建议市民暂时不要前往,并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重点风险提示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的是新冠肺炎、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以及蜱传播疾病的预防。 具体如下:

  一、新冠肺炎的预防

  1. 建议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高峰时段,减少密闭空间内的娱乐项目。

  2. 乘坐大巴、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游玩过程中尽量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

  3. 旅行途中和旅行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尽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4.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疫苗接种。

  二、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

  目前江苏省也进入了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专家建议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和饮水卫生。

  1. 勤洗双手,而且是有效的洗手至关重要;

  2. 不喝生水,不购买无证摊点的食品;

  3. 生食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品要烧煮透,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

  4. 经储存的熟食,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5.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此外,为了预防食物中毒,专家提醒,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任何野生蘑菇、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

  三、蜱传播疾病的预防

  5到7月是蜱虫的活跃期,江苏省也进入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的高峰季节。在我省及周边省份的丘陵、山地旅行、生活或工作中,被蜱虫叮咬后,有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风险,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的人员也存在感染风险。

  1. 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2. 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及时去医院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处理。

  3. 带宠物到户外活动时,除了检查自己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之外,也要查看一下宠物的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避免把蜱虫带到家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