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赤脚医生博物馆在徐州开馆 1681件藏品记录特殊岁月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一辆老旧的28型自行车,皮木制作的药箱,一头连着黄色胶管的听诊器……

  这是徐州医科大学内一个特殊的博物馆--赤脚医生博物馆里展现的物品。

  12月5日,国内首个赤脚医生博物馆在徐州医科大学开馆,这里展示了许多当年赤脚医生的背包、问诊物品等工具,再现了当年着赤脚医生奋斗历程、在新时代弘扬中国医学精神,成为浓缩那个特殊时期的窗口。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对该馆的建成表示祝贺,并在贺信中高度赞赏中国在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中的贡献。

  该馆收藏和展示相关藏品1681件,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网3个层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有着“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之称的王桂珍,为该馆捐赠了部分赤脚医生用品。这位77岁的老人在开馆现场动情地表示,那些年她用一根银针和一把草药治病救人,秉持的理念是“病人有需要随叫随到,同时要用最低的成本看好病”。

  赤脚医生是中国卫生史和世界卫生史上的重要一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赤脚医生为代表的“三位一体”中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模式,不仅在中国广大农村解决了缺医少药问题,而且初步实现了初级卫生保健目标,被誉为“成功的卫生革命”,并在全球推广。

  因为儿时被赤脚医生挽救过生命,徐州收藏家胡廷枢多年来收集了各类与赤脚医生相关的物品。2018年,他把这些藏品捐赠给徐州医科大学,校方决定建立赤脚医生博物馆,同时面向全国征集藏品,此举得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

  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农村工作组中国区代表顾杰表示,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冲在一线,在社区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同打赢了“抗疫之战”,向世界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中国医学精神。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说,将用好赤脚医生博物馆这个平台,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中国医学精神,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在一线守护百姓健康。 (综合网络)

  
自行车、木药箱,是当年的标配

还有谁记得这个场景?

透着岁月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