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凌晨,大连发现4例感染者!吴尊友这个提醒要重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据辽宁省卫健委16日凌晨1时许通报,12月15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大连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港口从事冷链货物搬运的工作人员,均在对重点人群的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已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相关流调和筛查排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截至12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9例(含境外输入65例),治愈出院287例,死亡2例。目前,尚有6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大连港 新华社资料图

  大连港已封存涉疫冷链货物

  涉事产品未流入市场

  据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大连发布”16日通报,按照辽宁大连市强化冷链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2月15日,相关工作部门在对大连市金普新区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发现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组成流调、消杀、核酸检测等12个工作组,迅速开展流行病调查、密切接触者转运隔离等工作。就地立即封存冷链货物,涉事产品未流入市场。目前,正在对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力排查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入冬后再次发现本土病例

  吴尊友曾提醒——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梳理发现,这是继大连“7·22”疫情后,今年入冬以来,大连首次报告发现本土新增病例。

  此前,7月22日,大连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大连市100多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纪录。

  8月3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伟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次疫情是与冷链海鲜产品加工相关的聚集性暴发,通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次疫情最早于7月9日发病,凯洋海鲜公司的病例发病时间早于该公司之外的病例,提示该次疫情可能起始于凯洋公司海鲜加工车间,之后在加工车间迅速传播,并向外面扩散。

  最终,大连“7·22”疫情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118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92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6例。8月30日,大连宣布“双清零”,该轮疫情结束。

  时隔四个半月,大连再度发现本土病例,且感染者均为港口从事冷链货物搬运的工作人员。

  12月14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采访时,曾发出一个重要提醒——发生过疫情的地方,冬季再发概率大。

  “一般来说,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方,在冬季再次发生疫情的概率比其他地方会大。但这并不是说其他地方就不会发生疫情,所有涉及到境外人、物进入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疫情。”吴尊友说。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筛查出来的。

  重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检测发现,对高风险人群要定期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有可能暴露于新冠病毒,有可能感染、但没有出现症状的人,恰恰是今冬明春我国进行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本篇来源:北京日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