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不需人人接种 重点推荐老人、婴幼儿、孕妇及基础疾病人群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 现在有流感疫苗接种吗?"

  受疫情影响,今年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明显增大。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但流感疫苗是人人必须要接种的吗?

  当前接种的流感疫苗有哪些类型?

  约不上怎么办 ……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许可做了解答。

  问: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吗?

  答:有效的疫苗能使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从而起到预防病原体感染的作用。相较于往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市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一些。但流感疫苗不能用来预防新冠病毒,针对不同病毒,疫苗也完全不同。

  问:流感疫苗分几种,所有人群都需接种吗?

  答: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自费接种。有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

  三价疫苗可用于 ≥6 月龄人群接种;

  四价疫苗适用于 ≥36 月龄;

  减毒活疫苗适用 3-17 岁人群。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但并不是推荐所有人群都接种。我们推荐的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其中,重点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老人、5 岁以下儿童(尤其 2 岁以下婴幼儿)、孕妇以及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等。

  问: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如何进行预防?

  答:近年江苏省冬春季的流感多从 11 月下旬以后进入流行期。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尚未开始流行。

  约不上也不必焦虑,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市民也可通过非疫苗类防御措施预防流感,比如,勤洗手、戴口罩,防止飞沫与手部接触传播。

  事实上,感染流感后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可能会有一定比例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其他人群绝大多数预后良好。

  来源:现代快报、江苏疾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