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布病事件尚无定论,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全程导医网 社会热点:近日,央广新闻报道这样一条消息《兰州布病事件最新调查:多名被感染者被医院确诊 却收到卫健委“健康证”》。报道一出,引起网友的热议,纷纷转发、评论。

  据了解,兰州布病事件发生在2019年夏天,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过期消毒剂,致使废气排放时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被刮向药厂下风向的兰州兽研所和附近小区,导致当地部分居民和学生接触后产生抗体阳性。随后,兰州生物药厂多个兽药产品批准文号被撤销,8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然而,近日有多位兰州的网友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是当时的被感染者,相继出现发热、乏力、关节肌肉疼痛等明显症状,并被多家医院确诊患有布鲁氏菌病,可当他们汇报给兰州市卫健委后,卫健委却否认患病,依然认定他们是“抗体阳性,健康无损害”,甚至还提供了“健康证明”。

  根据央广记者的调查,兰州确实有多名患者拿出实证,医院诊断证明为布氏菌病,却拿到专家开具的《健康证明书》。他们共同质疑:为什么已经被医院确诊为布病患者,却还是收到了兰州市专家组出具的“只是阳性且无不良反应”的健康证明?为什么明明已被确诊患病,却依旧被专家组否认?自去年夏天事件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他们会不会被耽误治疗?

  调查中,医生说布病的确诊需要找到病原体,流行病学史你对不上,如果你是从事接触牛羊肉的,那马上就能对得上,因为这是活菌。

  而兰州市卫健委强调,这次事件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与“感染布鲁氏菌病”不同。抗体阳性是由于布鲁氏菌进入机体激发体液免疫反应产生的血清抗体,一般在3-6个月达到高峰值,6个月后抗体开始衰减,1年后不易检出。临床上没有症状,专家建议不需要治疗。

  那么,究竟什么是布鲁氏菌病?布鲁氏菌病民间又叫“懒汉病”,属于乙类传染病,是由于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兽共患疾病,常伴随慢性脓毒血症和神经循环,尤其是骨关节系统的损害,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出汗、关节肌肉疼痛,需要临床规范治疗。

  如果布病患者不及时治疗,就有什么结果?专家说会转为慢性期甚至中晚期,治疗难度会更大。另外可以造成肝脾肿大,引起全身性的多脏器损害,可能还会对生育有影响。

  这件事报道出来,就一定会追查下去,但愿尽早有结果,给患者一个交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