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7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 专家提醒:罪魁祸首是蜱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上周,多家媒体报道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接诊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患者达37例。

      什么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会怎样?

      “新型布尼亚病毒”是201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离并确认了一种新病毒。该病毒引起的疾病被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及多器官功能损害,该病轻症患者多可自愈,重症患者常表现为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

       这个病毒最早被发现,就是在河南蜱虫中发现的。据报道,今年浙江也出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患者,有2例患者因感染该病毒死亡。

  第37位感染者是家住南京市王女士,就诊时40度高热、咳嗽乏力、血小板减少…确诊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

  据专家介绍,感染了“新型布尼亚病毒”“后,患者就会出现血小板迅速减少、白细胞减少等症状,最终导致患者体内出血(脑出血)或多器官衰竭。

  罪魁祸首是蜱虫   还可人传人

  “新型布尼亚病毒”的罪魁祸首是蜱虫37例感染者王女士住在南京市溧水区,家里有几亩茶园。在一次采茶之后发病,医生怀疑她是被蜱虫叮咬而感染的。

   据专家介绍,每年惊蛰之后,夏季这段时间,蜱虫滋生活动频繁,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者病例数也明显增加。蜱虫好发于丘陵地带,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等环境中。所以提醒广大群众,尽量不要到蜱虫易发地旅游,不要在草地、树林等地长时间坐卧、玩耍。 一旦出现蜱虫叮咬、或者相关症状,要立即就医治疗。

         “新型布尼亚病毒”除了蜱虫叮咬传播外,人传人也是有可能的,曾经发生过患者血液或粘膜接触方式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的案例。

          徐州疾控部门特别提醒:预防很重要,避免被蜱虫叮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