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我看不清你们的样子, 但永远忘不了你们的鼓励”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月25日,大年初一,夜里10:30,被反复发烧和胸闷憋气等症状折磨了多天的赵林(化名)来到徐医附院发热门诊。

  此时,钟南山院士已经明确指出:新冠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截至当天夜里,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宣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已经扩散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突然之间,疫情形势变得极其严峻,这让赵林产生了隐隐的担心和紧张。

  当时的他还不知道,这一天,徐州已检测出3例阳性病例,并迅即启动了一级响应。

  赵林的紧张变成了现实。接诊医生问了他的症状,让他做了CT 和血常规检查,结果发现肺部有感染迹象。了解了他的职业特性和发病过程之后,院方综合各种信息,认为他在工作中可能接触过武汉疫区的人员,因此高度怀疑他为新冠肺炎患者。

  在当时的条件下,从发现疑似病例到检测阳性,再到确诊,还需要几天时间。医院先让赵林住了院,然后立即对他进行病毒核酸采样,送到市疾控中心检测。后来他才知道,1月29日,市疾控中心检测出他的样本为核酸阳性;2月1日,省里最终确诊。

  在那样的大形势下,一旦住进医院,再乐观的人,也难免会有些焦虑。住院后几个小时,赵林的发烧和憋喘加重了,他一方面庆幸自己及时来了医院,另一方面又止不住担心起来——毕竟,武汉已经出现了死亡病例。在他看来,肺炎又不是癌症,只要配合治疗总会好的,但糟糕的身体状况淹没了他的乐观。

  好在,这种紧张和焦虑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对症治疗,住院3天后,他的呼吸已经顺畅了,咳嗽也好多了,胸闷的现象基本消失。“小伙子,很给力!”医生告诉他,CT显示病灶已经有所吸收,这些迹象都说明他正在好转。护士们安慰他:“不用担心,你这么年轻、强壮,很快会好起来的!”这些话,无疑给了他一剂定心丸。“真的,从那一天起,我一点也不担心了。”赵林说。

  让赵林安心的,除了不断好转的身体状况和医生的鼓励,还有来自医护人员24小时的心理疏导和陪伴。一住进病房,护士就让他加了一个医患微信群,给了他一个二维码,可以免费进行心理疏导。隔离治疗期间,偌大的双人病房里只有他一个人,每日漫长的时光里,这个微信群给了他很多精神支持。每每在群里询问各类事项,无论凌晨还是深夜,护士和群友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复。这让他感觉,自己并不孤单。

  出院前一周,赵林的新冠肺炎症状已基本消失。出院前三四天,有一次,护士来给他做咽拭子。那个护士告诉他:“CT显示他的病灶已显著吸收。如果这一次,他的咽拭子核酸检测仍为阴性,他就可以出院了。”

  他感觉这是自己这辈子听到的最让人激动的一句话了。

  几天后,赵林出院了。走出病房楼的那一刻,他说自己脑海中就一个念头:健康可真好啊!

  赵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看清楚医生和护士们的脸。每次进病房时,医护人员都穿戴着全套防护装备,厚厚的口罩和护目镜之下,赵林根本无法辨别他们的面目。“有时候听声音能辨别出,哦,是这个护士来给我打针了。不过,她们的声音隔着口罩,听起来差别也不是特别大。有一些护士戴着眼镜,我就通过她们镜框的颜色来辨别。”赵林说。

  出院那天,两个护士笑着问他:“还认得我们不?”赵林实诚地摇了摇头:“真认不出。不过,你们的声音我听得出,很熟悉。”


医护人员穿戴着全套防护装备,无法辨别他们的面目

  两个小护士笑了。赵林认真地对她们说:“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样子,但我永远忘不了你们的鼓励。谢谢你们。”

       转自徐州日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