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值守16天,徐医附院的“小鲜肉”变成了“酷大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从一个白白净净的“小鲜肉”,到长满络腮胡的“酷大叔”。需要几天?杨广德用了16天。他是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一名主治医师。

  大年初一下午5点,他开始值夜班,正赶上我市第一例确诊患者入住病房。从那天起,他就一直坚守在隔离病房,算起来已经16天了。

  当时,全国疫情形势已比较严峻。徐医附院早已做好了物资、防护等各方面准备,医护人员也已随时待命。虽然心理上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战“疫”突然打响时,作为第一批冲上前线的“战士“,杨广德一开始还是有点紧张的。不过,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大家很快进入了状态。

  第一天时,有些医护人员还不太习惯穿戴全套防护服,往往是一脱下防护服就迫不及待冲向厕所。等第二天就有了经验,一些人用上了尿不湿,一些人则选择值班时不吃不喝,就是为了省一套防护装备。

  这16天,杨广德和同事们一直吃住在离病房不远的办公室里,医院帮他们购置了各类必备生活用品。不过,最开始有一样东西给漏了,剃须刀。于是,杨广德脸上的胡子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冒了出来,不过半个多月时间,从一个小鲜肉变成了沧桑大叔。

  在生死攸关的“战场前线“,1984年出生的杨广德依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四岁半的闺女天天跟他视频。有一天孩子突然问:“爸爸,你脸怎么变黑啦?”杨广德笑着回答:“这样爸爸是不是看着更厉害了?爸爸变厉害了,病毒就不敢跑来欺负大家啦!”

  “我们估计得等到所有病人都出院了才能离开岗位,但离开岗位也得隔离两周才能回家。这毕竟是一场阻击战,需要多长时间,谁也不知道。我一想,那就趁机换个造型,也蛮好。反正要是造型失败了还有口罩挡着。”

  同在一所医院工作,怀有身孕的妻子赵玲,也一直坚守在呼吸科的岗位上。杨广德开玩笑地说,等自己回家时,说不定老二已经先到家了。

  “疫情的出现,是谁都不想看到的。”杨广德说,“但既然它来了,作为感染科医生,我们责无旁贷冲在一线,绝不退缩。”

  春天来了,疫情结束还会远吗?就如小姑娘的期盼,很快和爸爸见面。这也是所有人的期盼!见,想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致敬“疫”线上的每一个人,感谢你们的付出与担当,给予了大家希望与阳光。

文章来源:《都市晨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