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好友搭建医患沟通桥梁-徐州市一院赵伟“疫”线兄弟情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2020 庚子年 战疫线 兄弟情

  “一定要做好防护……”2月1日,周六,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护士长、徐州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赵伟驰援武汉第7天,他应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一位36岁名叫李健(化名)的病患要求,与其互加好友。

  “在我们那边(徐州),我一般不随便加陌生人微信,毕竟是来这儿支援的,他说要加我,应该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地方,这也相当于多了一条与病人直接沟通的渠道;另外他在病房中第一次见到我,寒暄时问到了我的家乡和家人,我感受到了他的友善,于是我便同意了。”赵伟回忆着互加微信的初衷。这是赴鄂支援后,他添加的第一位病患好友,也是在异乡第一个可以互称兄弟的当地人。

  据了解,李健已于2月11日中午出院,他在微信中说道:“报告一下:我今天痊愈出院!”,赵伟因队里有会无法当面送行,第一时间在线表达了对他战胜病魔的祝贺。


  “李健整体状况还好,聊天时感觉他应该原本是和我一样乐观的人。”赵伟回忆道。“虽然他症状不重,心态也蛮好的,但在沟通中还是时不时地感觉到他对自己患病的担忧。特别是刚互加微信询问病情时,当他提到自己拉肚子的症状时,一股很强烈地心理层面的恐惧感呈现在他的字里行间。”面对李健对自己的推心置腹,赵伟认为他有责任去鼓励他、安慰他,帮助他重振精神、重树自信。

  每天晚上八九点左右,结束了一天忙碌的护理工作,完成例行“晚交班”后,他将自己有限而宝贵的休息时间匀给了这位“异乡兄弟”,而往常他会利用这段时光向亲人报平安、与女儿们聊聊天,整理内务、做好室内消毒防护。

  经过几日来的交流,李健的情绪和心态发生了变化。

  “他会主动和我沟通病情,并分享例如‘武汉最新城市宣传片’等病情以外的正向信息了,还会在微信中鼓励我,让我做好防护,这让我在异乡感受到了一份别样的关怀和温暖。”看到近日来,李健病情一天天地好转,情绪一点点地改善,赵伟打心底里为这位“异乡兄弟”高兴。

  “今天怎么样?感觉好点了吗?”2月4日周二晚,赵伟一如往常,询问着李健的病情。“蛮好体温正常,不咳不烧,CT显示肺部吸收,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谢谢啦兄弟。努力努力努力(微信表情)”赵伟在微信中称“这是他今天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几天前,赵伟和李健的首次交流仍历历在目。当时“我除了低烧之前没有任何症状,发现烧不退肺部CT一做就显示感染了(流泪)”“你一定要做好防护,这个病毒还是太厉害了”“流泪”“流汗”“微笑”……象征悲观情绪的语言和符号还充斥满屏,而此刻从“其实是时候向病魔发起反击了”“希望你们平安地来,安全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病毒(拥抱、拥抱、拥抱)”“加油加油”“努力”“保佑”“拥抱”“点赞”等积极奋进的语句和充满温度的符号语言中,我们看到了一幅病人在肉体和精神层面重获新生的美好图景,感受到了一段跨越血缘、地域的浓浓医患情和兄弟情,体会到了一份生死攸关时人类共通的“生命的厚重”。

  “愿大家都好起来,我们好早点回家”、“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人民生活早日步入正轨”。这是赵伟和李健在2月4日微信交流临近尾声的话语,这是身处抗“疫”一线医患的心声,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大家庭中每一个小家、每一个个体的心声呢?!

  让我们一起期盼!一起加油!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照亮了逆行勇士们的归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