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幕解:中央批准,调查组赴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文章来源:中纪委、人民日报新媒体、新闻联播、环球网、平安武汉、牛角读书、北青深一度等网络

  敢于直言的人民好医生李文亮7日凌晨死亡。他的英年早逝令我们非常难过。新冠肺炎迄今的死亡病例大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年仅34岁的李文亮医生是逝者当中非常年轻的之一,这尤其令人唏嘘,令人悲恸。

  李文亮医生是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医师,他是去年12月最早预警这场危险病魔的8名医生之一。回过头看,他的专业性警觉尤其令我们对他产生了敬意,他当时发出的警报没有立即受到重视,反而被训诫,这件事为社会开展反思提供了一个有触动的样本。

  去年12月,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很有限,李文亮能够把这个消息传出去,率先在专业人员的范围内拉响警报,这是他高度专业性表现的一部分。在人们后来的追述中,发现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展现了令人尊敬的医德。李文亮的英勇、朴实,尤其让人心痛。

  李文亮的多名同事也都染上了新冠肺炎,他所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成为了这场与病魔殊死战争中最激烈的战场之一。李文亮未能幸免已经死亡,说明了这场战斗的艰巨和复杂。

疫情初期,武汉市对8名散布谣言者的处理声明

央视都被“骗”了,

  原标题:速看!终于找到央视元月1日报道“武汉8人造谣”新闻…

瞒报之灾

相关责任人应该也必须受到严惩!!!

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网络另一篇重要报道

来源|节选自北青深一度

(根据受访者要求,做匿名处理)

  武汉8个“造谣“者终于有一个现身了,专访敢于直言的人民英雄医生

  去年年底,一张聊天记录截图被大量转发:一位医生在大学同学群内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消息发布11天后,这位医生也出现了咳嗽、发烧的症状。

  深一度联系到了这位医生,他告诉记者,截图的确存在断章取义的问题,关于确诊为SARS的说法不准确,自己此后在群内强调过,“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在群里发布信息的第二天,他被医院监察科要求写一份对于不实信息外传的反思。1月3日上午,他又去派出所签了一份《训诫书》。

  深一度:你是在哪里发布的消息?

  受感染医生:12月30日下午5点多在大学同学群发布的消息。我的同学基本都是一线医生,我当时是想提醒同学注意防范。我也知道这属于公共卫生事件,发布这类消息有风险。我在群里反复强调不要外传,但还是被人截图外传了。传播很广,外省很快就有了。

  深一度:当时在群里这个说法准确吗?

  受感染医生:当时在群里一开始说了“确诊7例SARS”,不太准确,后来我又强调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那个截图也存在断章取义的问题。我强调了不要外传。

  深一度:所以因为截图外传而受到处分了吗?

  受感染医生:12月31日凌晨1点半接到电话通知,让我去武汉市卫健委。当时卫健委连夜开会,应该是应对疫情的会议,我们医院院领导、医务室主任都参加了。我没参加会议,让我在其他房间等着。会议结束,院领导询问了我一些消息来源之类的问题。凌晨4点多的时候主任开车送我回的家。12月31日被叫去医院监察科,去了两三次,有时候是监察科同事接待,有时候是纪委书记。反复问我消息来源,以及有没有认识到自己造谣的错误。后来要求我写了一份不实消息外传的反思与自我批评。说要院内处分,具体一直没有出来。

  1月3日上午,我又接到派出所电话,让我签了一份《训诫书》。

  深一度:后来医院有提醒大家不要再往外传播此类消息吗?有说发布信息会有什么处罚吗?

  受感染医生:有,要求不要在网络上发布相关信息,都是由科室主任口头传达的。后来疫情明显扩散,因为我亲自收治了这样的患者,并且她的家属也被感染了,我也被感染了。

  深一度:你们科室还有别的同事出现类似的状况吗?

  受感染医生:还有两个同事,有一个在我后面几天感染的,严重程度跟我差不多,还有一个症状比较轻。

  深一度:你家人有出现被传染的情况吗?

  受感染医生:我父母在我之后两天也出现发热、呕吐的症状,检测出来肺部CT也呈现磨玻璃样病变。他们是1月15、16号的样子住院治疗的,当时就很难住进去,床位已经很紧张了。

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中央批示

  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向敢于直言的人民英雄好医生李文亮致敬!

  值此危急关头,我们大家必须团结起来,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