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实行最严格防控

1月25日早间起,徐州市疾病防控部门陆续检测到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阳性病例。根据应急预案,我市迅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当天下午,市长庄兆林主持召开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会议,听取全市疫情情况,研究部署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副市长李燕、王巧全参加。

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了我市疫情和应急处置工作最新进展。元月25日检测到的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阳性病例,沛县2例、泉山1例。目前已送省相关部门再次检测、等待确认。

庄兆林强调,自2020年1月24日24时起,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出现病毒感染3例阳性,且疫情有扩散趋势,我市已基本达到了一级响应的标准,为体现对群众生命负责要求,市政府决定,迅即启动一级响应。

庄兆林强调,做好疫情处置和防范工作,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根据预案落实各方面的相应措施。

庄兆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确定的一级响应要求,切实做到“三防四早”:即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救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立刻行动起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力争不发生死亡病例”这一目标,根据“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统筹组织相关专业医疗专家组建救治团队,做到全程参与、全力救治,24小时严防死守,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庄兆林强调,要加强院前院内感染管理,集聚技术和各类保障资源,切实保障救治工作需要。要落实群防群控,突出重点人群,注重源头管控,强化疫情监测,重视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加强全市的疫情防控。要强化保障,建立高效应急组织体系,加强物资设备储备,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滚动发布健康提示,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和易传播疾病的场合活动,不聚会、不到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必须出家门的一定要戴口罩,引导大家树立“在家中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导向,发动每一位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稳可控。

另据市疫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发现的3例病毒感染阳性患者,均为近期自武汉返徐人员,已按预案安排在定点专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患者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已全面展开,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文章来源:徐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