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无疆--徐州援外医疗队宣传片受到好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健康卫生行动等‘八大行动’!”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医疗队在促进中外友谊源远流长的崇高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1964年8月,江苏省向东非桑给巴尔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1966年起,徐州医生加入到江苏援外医疗队中。

  一代又一代援外队员薪火相传,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用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2018年6月,徐州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和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离开故土,踏上新时代援外丝绸之路。

  半年多过去,远在异国他乡的徐州医生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标准、高质量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书写出一曲大爱华章!

  牢记使命 授之以渔

  国立纳兹莫加医院和阿卜杜拉·姆齐医院分别是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上最大的医院,是医疗队工作和教学的地方。这里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生活工作条件非常差。

  但队员们不畏艰难,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将自己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满腔大爱奉献给当地百姓。

  下肢血管超声检查、糖尿病眼底激光治疗、心包穿刺置管术、巨大子宫肌瘤微创切除术、加压水囊在颌骨囊肿中的应用、可视喉镜气管插管等近30项技术填补当地空白。

  援外医疗队还把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带到了受援国: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开展的一系列中医“绿色疗法”,深受好评。

  10月12日,“中国传统医学展”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开幕,中医药独特优势、特色疗法和中医药文化成果,让当地百姓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歧黄之术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国内外30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感谢你们 中国医生

  医者仁心,无关贫富、种族。

  北京时间1月8日晚,纳兹莫加医院手术室内,面对一位急需手术的艾滋病患者,当地医生做不了、也不敢做。中国医生冲在了最前面――由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张俊杰主刀,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肾结石清除手术。

  49岁的布拉伊科维奇后背长期疼痛,向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求治。徐州市中医院援外医生用针灸疗法给她治疗。一周后,疼痛明显缓解。

  为心脏骤停、体重300多斤的产妇接生是一场险象环生的战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郑小莉主刀,麻醉师戴必照消毒、铺巾、顺利完成麻醉,但产妇脂肪层厚,因多次剖宫产,宫腔内粘连严重、胎儿体重过大,生产过程中一度心脏骤停。戴必照、郑小莉等人争分夺秒、与死神抗争,最终母子平安!

  受援国的百姓说,我们这里技术最好的是中国医生,最暖心的仍是中国医生!

  “Chinese doctor”已成为当地百姓健康的“护身符”。

  大爱如炬广受赞誉

  工作之余,队员们到偏远地区为居民送医送药、开展义诊;走进ZBC桑给巴尔国家电视台,对当地高发疾病进行宣教,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

  医疗队还向桑给巴尔国家中心药库捐赠了带去的药械,保障岛上人民的基本药物需求。

  12月5日,经过徐州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积极筹备,中国(江苏)-桑给巴尔宫颈癌筛查项目启动,为保障桑岛女性健康、进一步增进当地居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异国他乡,播撒大爱!徐州援外医疗队的事迹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华人世界》30多次报道徐州援外医疗队员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健康报、国家卫健委网站等也高度赞扬了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大爱无疆的精神。

  这里,是援外队员坚强的后盾!

  院领导节假日走访慰问援外队员亲属,探望队员生病住院的家人,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2018年11月27日,徐州市医疗卫生慰问团抵达非洲看望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的医疗队员。

  医院始终是援外队员的“后备军和智囊团”,遇到疑难复杂疾病,通过远程医疗连接亚非大陆,为患者进行远程联合会诊,实现了江苏援外医疗的新跨越!

  半年多时间,徐州援外医疗队诊治门急诊患者约34483人次,住院患者9670人次,手术4946台,抢救急危重患者454人次,针灸1960人次,肠镜、心电图等各类检查3000余次。

  “国旗胸前挂,我心向祖国!不辱使命,我们是中国医生!”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