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援外医疗队展现新时代白求恩风采 

 

  中医文化展的义诊区吸引了众多马耳他市民加入体验的行列。  

  针灸、拔罐、耳穴器具等的展示,让中医文化走进马耳他人民的日常生活。  

  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通过“传、帮、带、教”等方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郑小莉医生(右一)努力为桑岛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自1963年我国首次向非洲派遣医疗队起,中国的卫生援外工作已走过了55年的历程,一代代中国援外医生以他们精湛的医术和不畏艰苦、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向世界完美阐释了“大爱无疆”的真谛。

  2018年6月21日,徐州23名援外医疗队队员阔别家乡和亲人,前往非洲桑给巴尔和地中海国家马耳他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救治疑难病患、深入基层义诊、传授临床技能、传播中医文化……他们化身为新时代的白求恩,践行着“生命不分国界”的谆谆誓言。

  肩负医者使命,23位医疗队员驰援异国他乡

  卫生援助是我国软实力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援外收效最好、最受广大发展中国家欢迎的人道主义援助方式,在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发展,保障民众健康,增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关系,深化与受援国的互利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1964年8月起,江苏省承担向桑给巴尔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1993年,又先后向圭亚那和马耳他派出援外医疗队。53年来,江苏先后派出医疗队58批(组),978人次。在此期间,徐州市的各大医疗机构、医学领域的业务骨干都积极响应,参与了不同批次的援外工作。他们不仅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和肯定,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根据2016-2030年江苏援外医疗队组建计划,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由徐州市组建,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由徐州市、盐城市共同组建。经过选拔审核,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共20名队员,其中,徐州市中心医院11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8人,队员专业涉及眼科、口腔科、骨科、心内科、儿科、妇产科、普外科、耳鼻喉科、消化科、泌尿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影像科、理疗科等专业;另有徐州市医科大学1人,担任翻译。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共6名队员,其中3名来自徐州市中医院,分别为康复科医生、脑病针灸科医生和营养师。

  出征前,按照国外岗位的要求,队员们经历了近一年的充实培训,培训项目包括:在各自医院6个月业务轮训、4个月全脱产中英语及综合素质培训、外交礼仪、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宗教文化、团队建设和党建等。此外,队员们还系统地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摄影、乒乓球、声乐、太极拳等内容,以求当好民间文化使者,将灿烂悠久的中国文明带往遥远的异国他乡,延续国与国的珍贵友谊,讲好中国故事和徐州故事。

  克服艰苦条件,全身心服务当地患者

  作为奔巴岛上最大的医疗卫生中心,阿卜杜拉·姆齐医院是医疗队援助的主要医院之一。这大半年来,一部分援桑队员在此认真、扎实地完成各项日常医疗服务工作。

  门急诊患者2万人次左右,住院患者3000余人,手术开展500台、抢救危重患者不到200人次……虽说阿卜杜拉姆齐医院的地位相当于省立医院,但是其规模和人员配置远不如我国的乡镇医院,队员们发现,要想真正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和医疗质量管理与服务内涵,必须从根本抓起。

  针对内外科患者混住、标识系统混乱的问题,队员们建议设计病房标识系统,便于管理及诊治,提高查房效率;针对病历简陋,无医嘱执行单,无治疗过程记录等现象,医疗队向医院提出整改意见,并开展病历书写规范讲座,改善了医院的病历系统。临床工作中发现,当地医生缺乏无菌观念,手术及换药等操作简单粗暴,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及伤口感染的几率。针对于此,队员们在各自科室开展无菌操作培训,定期检查手术室环境,对于手术器械的消毒定期检查,强化了医院医护人员无菌操作意识,确保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马耳他是个总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0万的岛国,它四面环海,气候多湿,关节疼痛类疾病较为多见。由于中草药在这里没有被立法,援助医疗队只能运用外治法解除患者病痛。这对海外中医师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为确保完成“服务马耳他患者”这个核心任务,医疗队根据实际,辩证施治,开展了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理疗等一系列颇为有效的外治方法。此外,还先后开展了中药外敷、特殊疗法,包括耳穴按压、刮痧、贴敷、穴位放血、埋线、小针刀、辩证施膳等。通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援外医疗队在较短的时间内,便使中医特别是中医针灸得到了马耳他患者的充分认可,中医药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突破重重阻碍,多项技术填补当地技术空白

  在常规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医疗队队员们努力将各自专业领域先进的诊治手段应用到工作中,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项疑难复杂手术。

  到达奔巴岛的第7天,心内科专家赵跃武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首例心脏彩超检查,实现了奔巴岛心脏彩超检查零的突破。尽管当地医院医疗条件十分简陋,设备陈旧落后、手术室器械残缺不全,队员们依旧突破重重阻碍,创造了奔巴岛上的许多第一:首次开展下肢血管超声检查,首次开展心脏彩超检查、完成首例动态心电图检查、首次利用血涂片进行血液病诊断、利用彩超定位进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尔引产、首次开展LeFort部分阴道闭合术、完成首例心包穿刺置管术……

  在桑给巴尔岛国立纳兹莫加医院,妇产科陶巍主刀的“巨大子宫肌瘤微创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口腔科郑浩主刀的“加压水囊在颌骨囊肿中的应用”,麻醉科刘松涛主持的“可视喉镜气管插管”,普外科仲永主刀的“巨大甲状腺瘤切除术”,泌尿外科张俊杰主刀的“输尿管癌根治术、经尿道普通电切镜下前列腺剜除术、盆腔异位肾及异位输尿管切除术、腹腔镜下肾上腺皮质腺癌切除术、肾上腺腺瘤切除术、肾上腺囊肿切除术、膀胱镜协助下微小切口膀胱取石术”,苗新旗主持开展的“温针灸联合TDP神灯照射治疗顽固性呃逆”,李华超主刀的“鼻腔巨大息肉摘除术及颈部贝佐尔德脓肿切开引流术”等15项技术皆为桑岛首例。

  除了医疗新技术的开展,医疗队通过“传、帮、带、教”等方式积极开展医学教学,加强对当地医护人员的培训,传授临床技能,帮助医院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消化内科医生孙西龙认真带教当地医生掌握胃肠镜操作技术,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医生手把手带教当地医生进行腹腔镜操作,针灸科开展带教并考核,徐元顺等积极对科内医生进行临床知识技术讲座。厨师高嵩浩不仅在生活保障上为大家尽心尽职,还积极苦练斯瓦希里语,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斯语翻译。

  传播健康知识,搭起民间友谊之桥

  广施悬壶术,不忘中国心。紧张的临床医疗工作之余,医疗队不忘当好民心相通的使者,他们利用节假日或下班时间,进校园、到社区,开讲座、送义诊,办会展、传文化,积极服务当地民众,时刻彰显中国医生高尚的医者仁心和卓越的歧黄之术。

  在马耳他,医疗队员们参加了卡尔卡拉市政府组织的慈善义诊活动,现场展示了针灸、推拿、拔罐、耳穴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进行中医体质咨询及健康宣传,筹集到的善款全部捐给了当地慈善机构;走进马耳他Marsaxlokk社区为当地居民进行义诊治疗,共诊治了80多位马耳他居民;医疗队组织了首都瓦莱塔“不夜城”义诊活动,从晚上6点持续到凌晨,前来咨询和治疗的病人络绎不绝,医疗队共诊治群众100余人。

  在桑给巴尔,医疗队除扎实完成日常医疗服务外,也十分注重管培并重、授人以渔。他们4次受邀走进ZBC桑给巴尔国家电视台,接受《电视医生》节目录制采访,针对当地有些疾病高发和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问题进行宣教讲座,以提高当地居民对相关疾病的认识水平,为当地疾病的防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全体医疗队员在前往Chake Chake镇UWANDANI村进行义诊时,不仅带去了专业医疗技术,还带去了常用的药品和医药器材,根据病人病情现场发放。义诊结束后,医疗队向当地学校捐赠了作业本、笔和糖果,希望自己的爱心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