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江苏这两家医院有亮点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7月2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专家以及媒体记者们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调研采访。

  江苏省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打破了门诊常规设置,以器官和疾病进行诊疗分区,避免了患者奔波;开设MDT多学科联合诊疗,为患者定制科学化、个性化诊疗方案;脑卒中患者从入院到溶栓仅用13分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体检,增加了问诊环节,使体检更有针对性,运动处方开具前也要先测身体负荷能力,更有科学性;在医院看病患者的候诊时间也被利用起来,中午开诊前半小时,在不同候诊区都有医生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全院80%以上的医护员工参与健康促进和科普工作,每年开展系列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百余场,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健康促进领域的应用,实现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在提升健康促进影响力上,该院鼓励医务人员开展科普创作,自制科普漫画及视频,还与主流品牌媒体栏目合作,推出系列健康科普节目和专题报道。

  建设健康促进医院,服务对象包括患者、患者家属,同时也包括医务人员自身,通过建设健康促进医院的过程提高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水平。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向媒体记者介绍,省人医在新大楼建设时,就为医务人员设立了300平米的“手术休息室”,内部设有休息区、办公区、谈话区。休息区设有可任意调节角度的躺椅60张,同时配备按摩椅供员工免费使用;办公区设有三台电脑,方便手术结束后医生第一时间开立医嘱;而谈话区主要是为了方便医生进行小型的病情讨论。占伊扬坦言,手术医生在两台手术的间隙回办公室休息,时间根本来不及,往往就只能在手术室小憩,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医生躺在手术室地板上休息的新闻,作为医务工作者,看到后非常心酸。他说:“我们把医生服务好,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

  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一行人又来到南京市建邺区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媒体记者们到现场采访。

  姜雯一行参观了中心特色科室,详细了解了中心的科室设置、环境布局以及机构运行情况,并与中心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2017年,该中心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列为当年重点工作,投入将近6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以及环境改善,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诊疗环境:设置了高标准建设的母婴室,配备自助热水器、冰箱、热奶器、消毒清风机等,为宝妈们营造舒适的哺乳空间;设置了自助健康小屋,配备人体成分分析仪、骨密度监测仪等简便易用的自助检测设备,引导居民自我参与,自我管理,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设置了健康管理室,对居民健康档案、慢病患者随访和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后服务以及健康教育进行规范管理……

  在全科医生诊疗室,一份超详细的“定制医嘱”引起了在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的关注,他们纷纷感叹,这里医生开出的“定制医嘱”比普通处方还要详细。不仅如此,医嘱里还专门写有健康教育内容,教育和引导患者重视健康管理。“病人把这个处方带回家,可以时不时拿出来看一下,知道自己平时生活中该注意什么。”该中心主任岳清萍说。

  还有记者注意到,当天坐诊的全科医生工作服上有一个醒目的牌子——“控烟劝导员”。“凡是到我这就诊的居民,我首先问他(她)吸不吸烟。如果吸烟,我先劝他(她)戒烟,然后向他(她)讲解吸烟对本人、家人的危害。” 这位医生说,“如果是老烟民的话,我会记下他的家庭住址,下次家访时作为重点劝导对象;不论吸不吸烟,来这里的居民我都会给他们一张健康处方,让他们懂基本的医学知识。”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设置了戒烟门诊,专门放置了有关吸烟有害健康以及戒烟相关的宣传册,方便吸烟者寻求戒烟帮助,对有需要治疗的吸烟者,中心将转诊至医联体明基医院。

  近年来,通过下沉的医疗资源和居民健康数据监控,医院+社区、院府合作等医联体已成为江苏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的一大特色。中心主任岳清萍说,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为辖区内70%的居民设立了健康档案,医联体中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增加了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自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以来,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日门诊量大幅度提升,翻了将近10倍,由开诊初期的30人次上升至今天的300人次,而居民对健康卫生知晓率由80%上升到96%。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