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在数量增长 品质上升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013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全国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江苏积极响应,参照国家标准,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标准及工作计划,广泛倡导,组织培训,努力推进全省健康促进医院建设,2018年,已建成150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

  三大措施

  广泛宣传倡导,加大推动力度 创建初始,即在全省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医院的理念和效应,倡导广大医务人员转变观念,利用自身优势,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省爱卫办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健康促进医院的申报、评审工作,对通过评估的医院予以确认,对各地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医院给予表彰和经验推广。省、市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部分设区市对创建医院给予奖励,调动了医院参与的积极性。

  细化工作流程,规范项目管理 江苏省爱卫办每年制定《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各地健康促进医院年度建设目标,举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专题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推进。从组织申报、资料提交、业务培训以及全程技术指导等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要求。针对工作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对各地申报的医院进行评估打分,年底以综合评分进行排名,让各地客观了解本辖区内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

  强化培训指导,注重长效管理 举办全省健康促进医院培训班,各级、各医院也加强项目培训。省爱卫办组织专家编写了技术指导手册,规范健康促进医院创建,供各级健康教育机构及医院使用。组织专家队伍,加强技术指导及督导评估,鼓励医院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创新建设内涵。针对创建成功的健康促进医院,组织专家督导检查,巩固长效管理,推动健康促进建设常抓常新。

  江苏省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注重质量的提升,让健康促进医院更具实效与内涵。

  三大亮点

  建设氛围日渐浓厚 目前江苏省已有150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今年又有200多家医院进行了申报。各地创建的积极性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医院领导意识到在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大背景下,必须确立“大健康、大卫生”的全局观,健康促进是医院工作的必有之义。

  部门协作得到加强 在建设过程中,从申报到培训、技术指导和评估,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行政部门、健康教育机构与医院合作开展。通过创建,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定位,密切了沟通协作,为今后推动医院从“以治疗为中心”逐步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工作亮点各具特色 2017年9月在全省医院中发起的“关爱医务人员”健康促进项目,有100所医院参与活动,活动分基线调查、行为干预、效果评估三个阶段。通过活动,让医务人员了解并重视自身健康,提升医院健康文化。市级创建亮点纷呈:苏州市以创建为契机,加强人文服务,提升服务技能,提高了患者获得感;常州市细化并规范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将健康教育纳入临床路径,充分融入预防、治疗、康复各个环节;南京市着力打造基层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工作,推动“医卫融合”“医养融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