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袁敬平施救猝死路人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有医生在吗,不好了,路上有人摔倒了,赶快去看看。”

  12月6日下午15:00左右,徐州市一院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主治医师袁敬平正在为患者看诊,诊室的寂静被突如其来的呼救声打破。

  袁医生跟随警察赶到患者身边立刻展开急救。“患者,男性,中年,当时趴在距离医院约20米北边路口的马路上,面部青紫、四肢苍白僵硬、瞳孔散大、无意识,我到的时候大概有二三十位民众在围观。”袁医生回忆着初见患者时的情景。

  “经过快速评估患者情况,考虑到患者可能是心跳呼吸骤停引发猝死,我立刻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并提醒路人继续拨打120。”时间一分一秒的消逝,围观者逐渐增多,将跪地急救的袁医生和患者围在中央,一位警察维持着现场的秩序。

  “大约1200余次的胸外按压,80余次的人工呼吸,抢救十余分钟后,患者有了微弱的呼吸,四肢有了温度,面色逐渐好转。”寒风中,袁医生稍稍松了口气,伸了伸双臂,按了按臂膀的酸痛处。


袁医生正在对患者进行急救

  “他这可缓过来了......”围观者七言八语地议论着。

  截稿时,据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已被120急救车送往较近的医院接受救治。

  延伸阅读

  “猝死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其中80%的患者是心脏原因造成。心脏犹如一个泵,它将血液送到全身各个器官。一旦心脏骤停,全身器官都面临枯竭死亡,因此,紧急急救必须争分夺秒。”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良表示,“心脏骤停一分钟内,心肺复苏成功率达90%,每延长1分钟施救,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骤停10秒内,意识丧失;60秒内;呼吸暂停止;3分钟内,开始出现脑水肿;4-6分钟内,大脑细胞不可逆损害;白金抢救10分钟后,即便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但也可能是植物人状态。”

  院前抢救至关重要!

  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这样做:

  1.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可轻拍或摇动双肩,并靠近耳旁呼叫;同时判断有无大动脉搏动,判断于10秒钟内完成。如无反应则指压人中穴;若仍无反应,应立即行动。这里的反应是指神志、应答、呼吸、肢体活动等。

  2.高声呼救,并拨打120,启动救护体系。

  3.摆好体位,让患者为仰卧位,压头抬颏后,随即耳贴近嘴鼻;眼看胸部起伏、耳听气流、面感气息。如患者没有胸廓起伏、气息、气流,即可人工呼吸。触摸颈动脉搏动(手指滑行于气管两侧可触及),消失的,初步判断心脏骤停,判断应于10秒内完成,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位置在两乳连线的中心位置。

  【视频教学】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术?专家现场教学!

  文案:韩黎雯  照片、视频:受访者提供 教学视频拍摄:王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