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部开展综合改革 取消实行60多年药品加成政策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到今年9月,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已经全部开展综合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清除了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大历史顽疾。清除顽疾难,巩固成果更难。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让公立医院彻底告别逐利机制,将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

  合理的补偿机制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石。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医院收入下降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抓紧制订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的方案,中央财政要给予支持,“绝不能让人民群众为此买单”。而要补上这个“缺口”,就要求各级政府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打实地履行办医职责,全面落实符合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化解符合条件的长期债务,从而解除公立医院的眼前之忧和后顾之忧,让其始终沿着公益性轨道发展前行。

  政府不仅要保障对公立医院的必要投入,更要逐步建立起以成本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这关系到公立医院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能否建立。而要为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医务人员阳光收入置换出足够空间,就不能再沿用“就加成补加成”的思路,而是要向药品流通领域“亮剑”,通过大幅遏制药价虚高和药品浪费,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提升医院收入的含金量,向改革要红利。

  眼下,尽管药品加成政策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一些地区并没有同步建立起新的补偿机制,使公立医院承受了过高的改革成本。因此,国家层面应在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同时,加紧开展督促检查和跟踪评估,帮助工作滞后的地区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和参与改革,对改革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地区问责追责,以期进一步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

  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是形成政府举办、部门监管、医院依法自主管理的格局,这就要求政府切实把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以及加大对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的监管等方面,逐步建立起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机制,从而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此,政府要通过制定区域卫生规划把好“总开关”、控好“总阀门”,促进医疗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均衡发展,遏制公立医院贪多贪大的攀比行为,让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公立医院回归定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提质增效;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标准,明确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技术装备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医疗质量和安全进行长期有效的监管,在破除以药补医的同时,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