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协商恢复巯嘌呤生产供应 大部分短缺药品已落实解决措施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1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短缺药品巯嘌呤恢复生产供应及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相关工作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张锋介绍,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两部门与有关企业多次会商协调,相关企业已恢复巯嘌呤生产供应,第一批295万片(约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已完成生产检验、做好发货准备,首批药物已于11月20日发货。

  巯嘌呤主要用于白血病和绒毛膜上皮癌等肿瘤治疗,尤其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期维持治疗。张锋介绍,巯嘌呤市场价格约1元/片,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生产供应不充分。按照今年6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卫生计生部门建立的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前期已经监测到巯嘌呤的短缺风险预警。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部门对巯嘌呤的短缺情况开展了相关信息核查。目前,国内有巯嘌呤原料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3家,但仅1家实际在产;制剂生产企业6家,但仅两家企业近两年实际在产,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又分别因原料药价格上涨过快采购困难、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原因,先后停产。

  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要求各地抓紧协调组织做好巯嘌呤的采购配送工作,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挂网采购,及时配送、确保供应。

  张锋介绍,自今年6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资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各地开展短缺药品采购供应、生产库存、国有医药企业生产流通情况等信息调查核实,并针对监测到的130多个短缺药品,逐一分类明确应对措施,通过市场撮合、协商调剂等多种方式,已经一揽子解决了大部分品种的短缺问题。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