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家虚拟养老院一键呼叫 救护心脏病突发空巢老人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虚拟养老院开启智慧养老模式——探访徐州首家虚拟养老院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虚拟养老院是我市首家虚拟养老院,从2009年11月试运行,经过8年的实践,入驻的会员已从当年的10余户发展到264户。

  作为尚属新生事物的虚拟养老院如今发展如何?老年人是否接受与认可了这种模式?

  一键呼叫 服务到家

  家住金苑小区师大公寓的徐志均老人今年83岁,从虚拟养老院刚运行就“入驻”。徐志均与老伴都是退休教师,3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打扫卫生,擦玻璃感觉吃力,他们觉得家里需要保洁的时候,只需拨打虚拟养老院的电话,对应的信息管理平台就会自动生成一份工单,管理人员会根据工单需求,派出工人上门服务。

  老人笑呵呵地说:“我们足不出户,需要买东西或者打扫卫生,只需拨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这种模式非常适合我们这种空巢老人。”

  虚拟养老院并没有实体,只需一个信息管理平台,社区医院、超市、浴室等企业加盟后,可以提供的服务近百项,有家政保洁、陪同就医、精神慰藉、陪同购物、助浴等,其中老年人选择最多的是家政保洁和购物。据虚拟养老院负责人曹国梅经理介绍,虚拟养老院越来越受到开发区老年人的认可,每天平均能接20个工单。

  化解危急 服务到位

  家住金苑小区的刘东梅今年80岁,爱人已去世,子女都不在徐州,常年一个人生活。刘东梅有心脏病,有一次她感觉心口不舒服,立刻拨打了虚拟养老院电话,管理人员与工人立刻赶到刘阿姨家,将老人送到医院,经诊断,老人是心脏病突发,送到抢救室经过及时治疗转危为安。

  家住金苑小区的薛相国夫妇也是虚拟养老院第一批会员,随着老人年事已高,凡事不再“亲力亲为”,他们常常打虚拟养老院的电话,工人李爱梅定向为他们服务。如今,李爱梅已经非常了解老两口的口味与喜好,买来的食材,做出的菜肴都很受老人欢迎。更重要的是,按照老人的话来说,“我们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常会感到孤独,你们来了不仅是帮我们做些事情,还可以陪我们说说聊聊。”

  未来趋势 智慧先行

  据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史周华介绍,虚拟养老院降低了运营成本,解决了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按照目前提出的“9064”养老模式,90%的老人希望居家养老,6%的老人希望在社区养老,4%的老人希望在机构养老,可见绝大多数老人还是希望在家里养老,而“虚拟养老院”的意义在于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了机构养老的“服务之实”。

  据介绍,按照开发区虚拟养老院的补贴政策,对于住在开发区辖区内,年满70周岁的老人,每月政府补贴60元的服务,每小时服务15元,每月可享4小时服务,如果超出4小时,按低于市场价的每小时20元收费。

  史周华介绍,徐州早在1995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人口占比很大,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按照我市正在发展的“智慧城市”战略,“智慧养老”也是未来发展趋势。国内一线城市已将虚拟养老院与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等技术结合,打造出可以“远程监控老年人动态”的更具科技含量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未来我市的“虚拟养老院”若想扩大规模与发展,可以与国内知名软件商合作,采集全市老人信息数据,构建出更高效、便捷、安全的“虚拟养老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