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打造健康服务圈 规范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咱村卫生室改造过后好着呢,添了不少医疗设备,还配上了空调、电视,条件快赶上镇里的医院了。”近日,江苏省邳州市岔河镇马庄村村民王树先去了趟村卫生室看感冒,回来后就在邻里间夸个不停。该市打造的乡村“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规范设置的村级卫生室愈发便民利民。

  据统计,邳州市原有602个村卫生室。其中,147个卫生室房屋破旧,存在安全隐患;317个卫生室暂设在村医家中,接诊条件较差。从2016年起,该市市委、市政府将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布局构建乡村“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村民就近享有规范化的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

  按照“一村一室”、因地制宜等原则,邳州市将原有的村卫生室整合为447个,确立了新建、合建与改扩建相结合的提升方案。在建设标准上,该市卫生计生部门执行“六统一”,即统一设计图纸、外观色调、主材选配、施工监理、工程验收和资金拨付。对每个新(改、扩)建的村卫生室,市级财政安排70%的资金,镇级落实30%的配套资金。此外,该市出台了奖励村卫生室创建省级示范点的激励政策,对省级示范村卫生室给予5万元的奖励补助。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43个。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