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咏红关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范围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同时,居民看病就医集中到大医院。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认为,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她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政策制度安排上还缺乏有效的支撑,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这项工作任务艰巨。” 王咏红代表说。

  为此,王咏红代表建议: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力度,人社部门尽快明确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范围,以鼓励基层医务人员主要开展签约服务,并调动上级医疗机构医生下基层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医保对签约服务的引导作用,动态调整医保对基层的资金补偿分配额度和补偿项目范围,提高签约群众的补偿比例和年度限额,调动签约双方积极性,引导群众签约和基层首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