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计委再部署再落实H7N9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月11日上午,江苏省卫计委召开H7N9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视频培训会议,对进一步做好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再部署、再落实。汪华副主任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全省近期H7N9疫情,研判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对重症危重病例救治的诊断鉴别诊断、抗病毒药物及呼吸机的使用等进行了培训。汪华强调,各地要贯彻落实2017年1月4日召开的全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H7N9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一是强化源头防控措施落实。要切实落实H7N9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提请当地政府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加快落实进度。强化对跨区域活禽运输、流通环节检验、检测,强化对禽类养殖场的监管,落实休市防疫消毒灭源等措施。疫情发生地区要加大疫情防控一线督查力度,督查疫情发生地活禽经营市场关闭、休市、消杀等源头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强化监测与风险评估。做好人间和禽间H7N9疫情综合监测,科学评估疫情形势,在外环境监测中检出H7N9阳性或确诊人间病例后,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和通报农委、工商、食药监局、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部门,落实防控联动措施。

  三是强化早诊早治和重症救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强化“早发现、早诊断、早用药、早治疗”等措施,加强早期检测排查、诊断和治疗,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对在院病例进行病情梳理,强化对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死率。落实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强化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加大相关知识宣传力度,宣传H7N9流感可防、可控、可治,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醒市民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了解H7N9疫情流行期禽类消费的风险,尽量减少接触禽类,做好自身防护,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及早就医。

  省及各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应急办、疾控处、医政医管处、宣传处、中医医政处和省、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省、市、县级H7N9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定点收治医院及其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ICU、呼吸、院感、检验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近2800人参加培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