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非洲民众提供可及、可靠、可负担的医药产品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中非携手,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研讨会”及中非医药产业相关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市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指出,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南南合作,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支持中国医药企业走进非洲,鼓励企业、院校、社团和个人共同参与,加快技术转移和药品本地化生产步伐,向非洲民众提供可及、可靠、可负担的医药产品。

  李斌介绍,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一年来,中非在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共同发布《开普敦宣言》,达成一系列共识。中国已先后与非洲10个国家建立对口医院合作关系,在9个国家支持建设妇幼健康工程,在6个国家开展免费“光明行”项目,在加纳建立了面向中西非的心脏中心,在阿尔及利亚等国开设了中医中心或中医诊所,中非卫生合作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李斌表示,此次研讨会既是落实中非领导人共识和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助力中非医药产品合作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非洲国家能够提供标准、认证、通关等贸易便利,制定鼓励中非企业合资合作的优惠政策,推动更多的适宜医药产品早日造福非洲人民。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等继续加大对中国药品预认证的支持力度,助力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医药产品走进非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表示,我国正在采取一系列监管改革措施与制度创新,推动制药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使公众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同时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我国将继续寻求建立针对输入非洲医药产品的监管合作机制,防止非法药品流入供应链。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巴巴图德·奥索提迈辛表示,非洲各国应该尤其重视对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投资,这也是非洲急需外来投资的领域。加强医药产品供应链建设、获取准确的人群健康相关数据,以保证每一个有需求的人获得必要的帮助,是目前非洲各国医药卫生领域急需加强的环节。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协办。来自埃及、安哥拉、佛得角、刚果(布)等19个非洲国家的卫生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