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言》发布 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发表《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重申健康作为一项普遍权利,是所有国家共享的社会目标和政治优先策略,敦促各国政府承诺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加大对健康促进的政治保证和财政投资。

  《上海宣言》正式提出,健康和福祉在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居核心位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确立了在投资健康、确保全民健康覆盖、减少所有年龄段人群健康不公平现象的义务。为此,要果断地对所有健康决定因素采取行动,赋予人们增强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确保拥有以人为本的卫生系统。解决不可接受的健康不公平不仅需要跨部门和跨地区的政治行动,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开展联合行动。

  《上海宣言》指出,政府在防止不可持续的生产与消费所带来的有害影响方面负有根本责任。与会者承诺:政府要充分应用有效机制保护健康,加强对不健康产品的立法、管制和税收,增加对健康和福祉的投资,引入全民健康覆盖等。

  《上海宣言》指出,城市和社区是实现健康的关键场所,必须解决包括快速的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全球人口流动、经济停滞、高失业率和贫困、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与会者承诺:优先实施能够为健康、福祉和其他城市政策创造共同利益的政策,支持城市改善公平和社会包容,重新调整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方向,实现公平最大化等。

  《上海宣言》强调,健康素养促进赋权和公平,以包容地、公平地享有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为基础。与会者承诺:充分认识健康素养是健康不可或缺的决定因素,制订实施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国家和地方跨部门策略;通过价格政策、透明化信息和清晰的标识,确保消费环境有利于健康选择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