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倒计时 健康城市将成世界潮流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第9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11月21日在上海市召开。这是一场什么样的会议,对全球健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通过梳理本次大会的4大关键词——健康城市、跨部门合作、全民动员和健康素养,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加以解读,来一次会前“科普”。

  抓住健康城市建设这个“牛鼻子”

  在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大部分指标都与健康有关,城市在其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说:“城镇化是全球社会发展主流趋势。目前,全球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70%。”因此,抓住健康城市建设这个“牛鼻子”,创造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是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城市人群健康得以解决,对推动农村地区健康进步也有引领作用。

  据悉,作为人类现代文明的象征之一,城镇化有集约化发展等诸多优势,但快速无序的城镇化也带来了不少健康危害。工业化导致的环境污染,城市“水泥森林”对生态和自然资源造成不利影响,人群密集使传染病更容易传播,精神心理问题、交通拥堵、道路安全等新的公共卫生问题也都集中出现。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城市化归入21世纪公共健康关键挑战行列。

  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城市的10项具体标准,包括为市民提供清洁安全的环境,把保护健康视为公众决策的组成部分等。“健康城市强调影响健康的环境因素,通过社会环境、物质环境的改善,让每个人都公平受益。”傅华说,目前,全球已有数千城市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欧洲已形成了健康城市网络,每3年确定一个具体项目如环境污染、肥胖、体育锻炼等,优先开展相关行动。亚太地区也是健康城市建设的活跃区域,形成了亚洲健康城市联盟。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首先在中国的上海市嘉定区、北京市东城区开展了健康城市项目合作。2014年,健康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行动。今年7月,全国爱卫办发布《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全面推开健康城市建设。

  控制“原因背后的原因”

  “健康城市是通过完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物质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在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宏观视野下推进,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优先考虑健康问题。”傅华说,过去对疾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的关注视野单一,而实际上健康问题是多果多因。

  傅华说,健康城市建设要找到“原因背后的原因”加以控制,这就需要健康共治、综合施策。比如,解决肥胖问题不是简单的少吃多动,还涉及健康食品的生产、供应,运动的锻炼场所、时间保证;改善公共交通能促进人的身体活动,减少环境污染和交通事故;戒烟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需要公共场所禁烟等外环境的营造。

  “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包括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健康文化等5大方面。”傅华说,与国外多以项目、民间力量推动不同,我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更强调政府主导作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这也是我国多年创建卫生城市的成功经验,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

  “健康城市建设不设达标值,没有‘天花板’,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健康谋福祉。”傅华说,我国尤其需要突出政府主导,市长承担重要责任,建立领导和组织管理机构,有效科学开展。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做好需求评估,找出城市的短板在哪里,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进而制定针对性计划组织实施,加强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的参与,还要做好效果评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