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肾门”首发媒体《新安晚报》等6家媒体被通报批评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1月10日,因首先刊发失实报道《我的右肾去哪儿了》,给相关医生、医疗机构带来严重伤害,给医疗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的《新安晚报》,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批评。

  通报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近期查办了一批虚假失实报道案件。其中,2016年5月5日,《新安晚报》刊发失实报道《我的右肾去哪儿了》,称一男子在某地做胸腔手术,出院第二天发现右肾“失踪”,涉事医院和当地卫生部门迟迟未有调查结果。经查,该报道表述不准确,解释医学术语“右肾缺如”为右肾“失踪”,对“右肾缺如”原因追究不彻底,展现医患关系各方观点不对等,引发社会误读为“切肾”“盗肾”,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通报指出,该虚假失实报道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和新闻记者的职业形象。各新闻单位要认真吸取教训,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管理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采访不深入、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导致刊播虚假新闻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和各新闻单位主管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全面提高新闻采编人员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继续保持打击假新闻的高压态势。

  据悉,2016年7月,新安晚报社对“丢肾门”报道当事编辑、记者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调离原岗位、停职、罚款、诫勉谈话等处理。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新安晚报社作出通报批评并处以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