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网红大V齐聚首南通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立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在江苏南通宣布成立10月29日,“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在江苏南通宣布成立。联盟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依托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医院形象传播论坛发起组建,论坛发起地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为联盟常设地。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新媒体作用,近年来,医疗领域自媒体在增进行业内外相互理解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立的宗旨是搭建医、患、媒沟通平台,传播医学健康知识,及时准确科学发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希望联盟成立后,医疗自媒体成员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情怀,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交流合作,更加自律、自强,以自媒体品位提升联盟品牌。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将支持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壮大。

  架构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的架构由理事会、专家顾问团组成。首批成员汇聚了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医疗自媒体,包括82家个人自媒体,34家以小编名义加入的机构自媒体,总粉丝数量覆盖近2亿。联盟顾问团专家由国内有较强学术指导能力、有较大知名度、有志愿者精神的传播学者、法律专家、人文学者、伦理学者、医改政策专家、医院管理专家、行业意见领袖等组成。致力于帮助解决和改善信源不权威、内容同质化、政策把握不准、专业把关不严、传播效能疲软、市场空间缩水等问题。

  在成立仪式上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刘哲峰、@白衣山猫、@烧伤超人阿宝、@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医学之声”主编邓辉、清博大数据副总裁傅文仁等做了主题演讲。资深调查记者王志安、广东省委特聘保健专家黄建生、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丽萍、“医史微鉴”主编杨震、@麻醉超人钢铁侠、@虾米妈咪、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院副所长李颖等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顾问团专家代表专程赴会就联盟的建设和发展畅谈观点。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宣言

  今天,2016年10月29日,我们,全国医疗自媒体代表齐聚江苏南通,召开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共商合作,共研未来。

  近年来,随着医疗自媒体队伍的不断壮大,成为捍卫行业形象、传播科学知识、传递卫生政策、增进医患互信、改善医疗环境的重要生力军。为更好地助力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医疗卫生领域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为行业自媒体平台发挥更强大的联动作用,为行业自媒体人寻找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此,全国医疗自媒体人发表联合宣言,谨以自律,共筑诚信,共同发展:

  一、联盟成员遵守国家法律,维护国家利益,努力促进社会发展,推动和谐医患关系。

  二、联盟坚持以传播医学事实为己任,以弘扬积极的社会风气为担当,坚决抵制造谣传谣和蓄意欺骗。

  三、联盟努力提升医疗卫生专业技能、知识储备和敏锐的信息甄别能力,为传播科学知识不遗余力。

  四、联盟尊重版权著作权等一切知识产权,竭尽所能保障原作者权益。

  五、联盟重信守诺,不做虚假广告、不误导消费。

  六、联盟加强对违约和失信行为的监督,共同披露曝光失信行为。

  七、联盟整合众家优势资源,创新技术平台,提供优质、高效、丰富的信息资源和交流渠道,共同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相信指尖的力量,一定能改变未来。

  下面就让小编带你走进精彩的活动现场

  瞧这规模,来自全国的自媒体达人、医疗领域的意见领袖及全国卫生新闻工作者共300多号人共同见证,这是要开“武林大会”的节奏呐!

  “武林各派”果断成为传播科学知识、传递卫生政策、发出医者心声、架构医患桥梁的主力军。

  “招牌秘籍”:使医疗自媒体平台发挥更强大的联动作用,更好地助力于医改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

  宋司长给大家带来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学习体会

  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更加强调预防、公民个人的责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更加突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实现目标明确可操作。“健康中国”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努力来实现。

  ▼
  “联盟”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挂靠中国医师协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医院形象传播论坛发起地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作为“联盟”的常设地,负责联盟秘书处运行。

  终于在线下见到了这些传说中的江湖各大门派掌门人啦!

  这不是@白衣山猫嘛!(粉丝量近234万哟)

  随着智能化、平民化、自主化、现代化、电子化的新媒体的发展,作为医生自媒体的经营者,要理性客观、坚持原创、加强互动、用心做事、专业说话、关注热点、及时发声、依法发言、敢于亮剑,关注医学科普、医患沟通,为医学辟谣,为医护维权。

  ▼

  亮点来了哟,视听盛宴袭来

  @ 烧伤超人阿宝

  事实上中国医疗是全世界最优质、最廉价、最便利的,中国给国民提供了远超于中国国力的医疗保障。医疗自媒体的崛起,开始了舆论话语权的争夺,而医院管理者在应对舆情事件时积极的态度就能抢占话语权先机。

  @ 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媒体代表公众对信息的渴求,媒体有责任去了解真实的情况,要给媒体一个沟通的渠道。媒体宣传医生的时候应该去神圣化,医生本身就肩负着治病救人的重任,但同时也应该理解、宽容医生。自媒体拥有首先发言权,对医疗事件进行正确的解读,从而带动传统媒体舆论导向。

  “医学之声”微信公众号创办人 邓辉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医疗机构及医护个人微信公众号风生水起。经营好医疗微信公众号,应做到以科普为主,避免负面情绪的播散,多传达医疗正能量,同时,做好对话互动、抓住运营亮点,是玩转微信号的好法则。

  @ 虾米妈咪

  我做的最多的是患者教育和基础科普。主要的受众家长,大多数城市都有我的粉丝群,我把它定位于医疗互助。因为平日坐门诊时没办法与患者充分沟通,而我们在做健康科普后,受众会去传递。诚信对患者,一年年做下来会有改变,患者一代代传下去,患者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 麻醉超人钢铁侠

  我本身是医生,我把“联盟”看成江湖,江湖就用江湖的方式表达。我认为,“联盟”就是组织大家去跟“谣媒”“干架”去;口号是:偶尔去治愈,有时是帮助,经常须沟通。原则是: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 刘哲峰

  送给在座全国医院的宣传同行,遇到突发事件(如湘潭孕产妇羊水栓塞死亡事件),不能怕事、一躲了之,要按照新闻发言人机制主动回应关切和质疑,做到四字箴言就好。

  第一是“诚讲事实”,把事实坦诚还原给媒体和公众,而不是躲避和搪塞;第二是“快讲态度”,无论是悲伤、同情还是愤怒、谴责、零容忍,都要表明态度,获得理解。第三是“重讲措施”,要重点把医院采取的措施、调查、步骤和方案展示给公众。第四是“慎讲结论”,不能急于定论,可以与媒体继续保持联系,最终用缜密的调查结果和科学事实说话。

  大家都说“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两条:到2020年,每个中国人的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到2030年,每个中国人的家庭尤其是医务工作者的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了能当医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