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证明网上售卖 卫计委推进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省近期发生一起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联合“网络上线”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案件。9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回应称,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责成邵阳市卫生计生局严查此事,当地公安局以涉嫌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进行刑事拘留,目前刘某已由检察机关立案逮捕。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密切追踪案件调查和处理情况。下一步,将加强督导监管,联合其他部门加快推进《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工作,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

  媒体报道称,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卫生计生局刘某,在县政府有关机构代班期间盗取已报废的空白《出生医学证明》和德铭医院废旧公章,伪造《出生医学证明》,通过网络贩卖获利。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说,1995年,卫生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统一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等5个规范性文件,对证件的首次签发、补发换发、真伪鉴定等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相关违法事件暴露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漏洞,如相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薄,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真伪识别不精准,网络监管不力等。

  这位负责人说,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业务指导,要规范业务流程,定期开展管理、签发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岗位培训,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要求分解到岗、责任到人,各级管理机构和签发机构的工作人员要签署《〈出生医学证明〉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对违法违纪事件进行责任追究。要加快推进《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信息全国互联互通,建立卫生计生、公安等多部门合作机制,实现与出生人口登记和户籍管理等系统信息共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