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狂犬病可防可控 猫狗咬伤尽快接种疫苗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狂犬病是目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之一,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由于该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所以市民一定要做好预防处置措施。

  据了解,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传染源是感染狂犬病毒的狗、猫等温血动物,它通过咬伤、抓伤、舔舐黏膜等方式传染给人。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在1-3个月内发病,极个别的人潜伏期可能超过1年。

  ◆狂犬病可防可控 动物咬伤这样处理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改善,猫狗已经成为老百姓家庭生活的一份子,日常生活中,被猫狗袭击的机会增加。若不小心被动物咬伤,应该如何处理呢?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

  1、如果你的皮肤完好无损,仅被可疑动物舔舐,则无需处理。

  2、如果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是无出血的抓伤或擦伤,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疫苗。

  3、如果出现抓伤或咬伤部位出血、破损皮肤被舔等情况,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的接种

  ◆防控狂犬病五点要牢记

  1、定期为宠物犬、猫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文明饲养;

  2、人与宠物犬都要避免被流浪犬、猫或野生动物咬伤;

  3、不要接触、收养来历不明的流浪犬、猫等动物;

  4、家长应教育并照管好儿童,不要因好奇而激惹犬、猫等动物,以免被抓伤或咬伤;

  5、一旦发生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或黏膜被舔等情况,要及时到辖区的动物致伤处置门诊就诊,并遵医嘱进行伤口清洗,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小贴士:生活中如何避免被狗咬伤

  1、不要打扰正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

  2、不要向狗扔棍子或石子。

  3、不要接近那些拴着的狗。

  4、不要快速地跑近或靠近狗,狗受到惊吓或感到恐慌时会咬人。

  5、若遇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