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公布 含金量越来越高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初评结果,本年度初评通过的有4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和13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含3个创新团队),另有1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专用项目和3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专用项目在委托管理单位、推荐单位及项目完成单位等进行内部公布。

  国家三大奖的评审近年来越来越严格,而且近年来国家三大奖的授奖数量也逐年降低,含金量也是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各地最新的招标集中采购方案中,基本上各省都把获得国家奖项二等奖以上的列为最高层次!

  从今年公布的国家三大奖通用项目初评结果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贻芳院士领衔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项目初评结果为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张亭栋教授领衔的“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特效药亚砷酸注射液的发明”初评结果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项目初评结果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外还有7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3个创新团队,具体如下: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现将初评通过的4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和13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含3个创新团队)在科技部网站(http://www.most.gov.cn)和我办网站(http://www.nosta.gov.cn)公布。初评通过的1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专用项目和3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专用项目在委托管理单位、推荐单位及项目完成单位等进行内部公布。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通用项目

  初评通过共计133项,其中中医药组5项,药物与生物医学工程组4项,内科与预防医学组6项,外科组9项,创新团队评审组1项,具体获奖项目如下:

  中医药组(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药物与生物医学工程组(二等奖4项)

 

  内科与预防医学组(二等奖6项)

  外科组(二等奖9项)

  创新团队评审组

  在科普组意外发现了钟南山、李大魁等熟悉的身影。

 

  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通过项目(通用项目,共48项,医药卫生组3项)

  张亭栋老先生发明的亚砷酸注射液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