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形势仍严峻 整治“两非”把握五个重点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6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整治“两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省(区、市)设分会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形势依然严峻,未来一个时期,整治“两非”工作应牢牢把握五个重点。

  王培安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稳步下降,由2010年的117.94下降到2015年的113.51,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期末下降到115以下的规划目标。但从人口发展规律来看,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一定程度以后,继续下降的难度加大。同时,由于采血鉴定胎儿性别等新情况的出现,“两非”行为更加隐蔽,查处更加困难;禁止“两非”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两非”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无法有效发挥震慑作用等,都会增加整治“两非”工作的难度。

  对于整治“两非”工作的重点,王培安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颁发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健全整治“两非”工作制度,完善整治“两非”违法行为部门协作、联动执法、共同监管制度;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打击防控机制;四是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针对广告、中介、采血、运输、出境、检测等重点环节,研究完善案件线索发现、证据固定、案件处理制度,加大查处力度;五是建立健全“两非”案件宣传曝光和惩戒制度。同时,还要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做好女孩家庭的关怀关爱工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