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控烟立法意见稿漏洞严重 世卫组织呼吁中国改进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一年半前,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100%全面禁烟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获得通过,让我激动不已;同一个星期,国务院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希望在全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当时我就在想,中国终于开始认真地对待吸烟问题了,这个每分钟都会造成两名中国人死亡,对中国的卫生体系和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的问题。

  今年的世界无烟日恰逢《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有许多成果值得庆贺:北京控烟条例得到严格实施,守法率高,得到公众的大力支持,北京市民也因此呼吸到了更新鲜的空气。北京的经验表明严格的控烟立法是可行的。

  但很遗憾,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情况并不乐观。事实上,我深感失望。在最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出现了许多严重的漏洞:不仅单人办公室允许吸烟,餐厅、酒吧、宾馆和机场等公共场所也允许吸烟,甚至规定医院无需全面禁烟。

  一部存在这么多例外的全国控烟立法不是一部好的立法,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早在2005年便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公约》),存在漏洞的控烟立法严重违背了中国对世卫组织《公约》所应履行的义务。《公约》明确规定,预防致癌二手烟暴露需要100%无烟的环境。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因此不允许任何例外。任何少于100%全面禁烟的举措都是无效的: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就像底部破了个大窟窿的水桶,其保护健康的效果不言而喻。

  其次,出台有漏洞的全国控烟立法不符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如果领导办公室得到豁免而可以吸烟,不仅会形成一种特权文化,还会威胁其他人的健康。

  令人悲痛的是,烟草行业为了既得利益竟能以看似令人信服但实际错漏百出的言论,干预全国控烟立法的讨论——类似行径在其他国家屡见不鲜。

  例如,烟草行业声称一部严格的控烟立法会损害经济。这完全是谬论。控烟立法是为了保护大部分中国人——即非吸烟者——免于遭受二手烟的巨大危害。国际证据表明,有效的控烟立法也有助于经济发展:可减少吸烟和二手烟对个人、企业和整个社会造成的巨额损失。

  烟草行业还声称,在中国执法很困难,因此放宽控烟立法中的要求才容易执法。这是又一谬论。一部带有诸多漏洞的法律才会难以执行,这在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在执行严格控烟立法方面就有很好的经验。容易执行的法律应该是简单的,每个人都理解的法律。

  我们有一百万个理由不接受烟草行业的说辞:他们制造的产品每天在中国造成大量死亡。如果我们放任烟草行业为了既得利益破坏保护人们健康的控烟立法,将会是个大大的讽刺。

  对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违背世卫组织《公约》法律义务的例外和漏洞,必须被删除。如果通过现版本的全国控烟立法,中国的国际声誉恐会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尤其上海正在筹备今年年底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反之,若能出台严格的全国控烟立法,将是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迄今取得的最大进步之一。中国也将成为为人民健康发声的领先国家之一。健康中国需要一部严格的100%全面禁烟的全国控烟立法。(本文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