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回应术后右肾失踪:术后两次CT显示右肾存在

  胸腔手术会让伤者丢失一个肾?刘永伟的右肾去哪了?

  今天(2016年5月5日),徐州的微信圈里,两条有关医院的负面新闻引起网友关注,其中一篇《男子车祸做胸腔手术 右肾失踪》让不了解真相的人心里犯嘀咕。

  一个手术让病人缺失了一个重要器官?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下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二院)就此发布了声明。全文如下:

  1、今日,各大媒体转发了一篇报道“安徽男子术后右肾失踪”。 该报道中的内容严重失实。

  2、患者手术日期:2015年6月20日。

  3、术后分别于2015年6月21日(术后第1天)和6月25日(术后第5天)的2次CT复查均显示该患者的右肾存在。(图一、图二)

  

 

  图一 2015年6月21日(术后第1天)CT,右肾如箭头所示。

  

 

  图二 2015年6月25日(术后第5天)CT,右肾如箭头所示。

  
       转载 白衣山猫:刘永伟的右肾去哪了?

  网友是如何对待这件事的?除了不明白真相时的怨恨与质疑外,一位叫白衣山猫的人发表了自己的署名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 全文如下:

  自从2001年10月2日,《南方都市报》刊载谣言《大活人两肾被偷——澳警方接报数起类似盗窃器官案件》,每年总有无良媒体来传播一些偷肾谣言,为此我前前后后写过5篇有关偷肾的辟谣文章。

  我想这些无良媒体记者总应该长点记性,学习点医学常识,不要老是来传播谣言。没想到今天又有了谣言。今天中午有很多朋友圈我这条微博。

  

 

  你看看配图就会明白,文章用微妙的笔法,把刘永伟“消失的右肾”指向被医生割走了。评论里一片骂医生声音。

  作为一个外科医生,山猫很忙。但是山猫是个有强烈医生荣誉感的人,为了医生的荣誉,我会不顾自身安危去挑战任何一家媒体。山猫也是一个希望社会和谐,社会稳定的人。为此,我忙里偷闲,再次来写这个微博,和广大的网民来沟通。希望能够化解一些网民中的戾气,唤醒那些沉睡的人。

  刘永伟的右肾真的是被医院盗割了吗?

  我们先假设,他的右肾真的是被医院盗割了。那么,医院盗割了徐秀英的右肾干什么呢?总不会无缘无故割掉病人的右肾啊。

  第一个可能假设:医生割掉患者的肾脏,做爆炒腰花吃吗?我想,除非这个医生是个疯子。

  第二个可能假设:医生盗割了患者的右肾,用于肾移植,给别的病人用。这是很多网友怀疑的事情,也是刘永伟怀疑的事,也是记者暗示的事。

  肾脏移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仅器官匹配性一项就需要诸多检查,而这一切都必须在取肾之前进行。人体器官的摘取、运输和移植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需要先进的检测仪器(如检查DNA匹配的设备)、精确的时间测定以及方方面面的人员支持。

  更加关键的一点是,用于肾移植的活体取肾,供移植的肾要保留2厘米以上长度的肾动脉和肾静脉,所以一般要取左边的肾脏,左边的血管长一些。取活人的右肾去做肾移植,尼玛就是肾移植科的医生都有很大的难度。右肾的血管太短了,要保留2厘米以上,谈何容易?

  再说了,手术室那么多人,要偷肾,消息不泄露,可能吗?

  其实,要明白这个问题,只要看看患者刘永伟的胸部切口,就可以判断出大致的情况来。

  

 

  刘永伟的切口,在右胸前外侧,因为纱布盖上了,判断不出确切的位置,但是可以确定,这是右侧大约7、8肋间的进胸切口。

  这个切口,能切除右肾吗?我们来看下肾的解剖位置。

  

 

  右肾门正对第二腰椎横突右肾由于肝脏关系比左肾略低1-2厘米。正常肾脏上下移动均在1-2厘米范围以内。肾脏是在横膈之下。肾位于脊柱两侧,紧贴腹后壁,居腹膜后方。左肾上端平第11胸椎下缘,下端平2腰椎下缘。右肾比左肾低半个椎体。左侧第12肋斜过左肾后面的中部,右侧第12肋斜过右肾后面的上部。

  说了解剖,我们可以明白,右胸的手术切口,根本无法暴露出右肾门,就说无法切断右肾的血管和输尿管,根本无法切除右肾。

  那么,刘永伟的右肾去了哪里?据安徽网报道:

  

 

  上图是刘永伟的诊断。

  从安徽网的报道来看,刘永伟受了严重的外伤,横膈撞破,右肾被挤入了右胸腔。刘永伟右肾挫伤严重。手术是这么做的:

  

 

  从报道上我用通俗的语言来告诉大家,医生肉眼观察了,刘永伟右肾尚完整,那就把右肾放了回去,把横膈缝合起来。

  但是由于右肾挫伤,右肾的周边组织都有严重损伤,挫伤可以保守治疗,但是挫伤的肾在日后可能因為受傷後血肿压迫、血肿塊堵塞輸尿管、肾脏血液供应受限等各种原因造成萎缩。

  刘永伟2015年6月19日手术,到2015 年8 月19日查CT,有两个月的时间足够可以让右肾因为病理状态下萎缩,组织被人体吸收了一些,导致CT不能够发现萎缩的右肾。这才医学上是经常可以遇上的事情。

  

 

  右肾瞬间萎缩,这种说法,绝对是无良记者记者恶意添加强加给医生的说法。

  如果肾破裂,为了止血救命,需要马上切除肾脏,这是符合医学原则的事情,不会有错。如果医生真的把肾切除了,告诉刘永伟就是了,何必要隐瞒呢,隐瞒事实不符合逻辑啊。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明白,医生没有切除刘永伟的右肾,他的右肾只是萎缩了。

  媒体人,该收起你的恶意了。

     链接:徐医附院(徐州二院)声明>>>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