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住人口7973万人 男女性别比相对平衡老龄化严重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你知道平均每个江苏的家庭有几口人吗?江苏的男女比例如何?老龄化到底严不严重?一起看看江苏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5年江苏省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吧。数据显示,调查时点江苏常住人口7973万人,比五年前增加107万人,平均每个江苏家庭2.94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2.52%,比重比五年前上升了1.64个百分点。这次调查显示,江苏男女性别比为101.34,比五年前有所下降。

  人口增加越来越慢

  从数据来看,江苏五年里增加了107万人,但实际上这几年江苏常住人口的增长呈现逐年下降态势。统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说,这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也与近年来江苏生育率稳定在低水平上有关。

  家庭规模越来越“迷你化”

  平均每个家庭2.94人,也就意味着江苏的家庭差不多以三口之家为主,家庭规模也是比较“迷你化”的。近20多年来,江苏的家庭规模出现不断下降的态势,早在1990年,江苏平均每户是3.75人。

  男女性别比相对平衡

  从江苏人口的性别比例来看,总体近8000万的人口规模,男性比女性多53万,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1.54下降为101.34,这说明江苏的男女性别失衡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夸张。

  在现实生活当中,虽然男的比女的要多,可为何“剩女”问题受到更多关注呢?有专家曾分析,主要是同龄的单身男青年比女青年更容易找对象,他们选择范围相对来说更广一些。

  老龄化比五年前更严重

  国际上通常的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按这种标准的话,江苏早已是老龄化社会,而且比五年前更严重。

  受教育程度更高了

  在江苏的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230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0815人上升为15427人。

  苏州常住人口超千万,位列全省第一

  从全省13个省辖市的数据来看,苏州、徐州、南京位列人口榜前三位。其中,苏州以1061万人居首位,也是江苏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城市。据了解,到2015年底,苏州的户籍人口为667万,也就是近400万人都是外来人口,这与苏州的外向型经济有关。相对来说,像徐州等苏北几个市,户籍人口则高于常住人口,因为它们主要是人口迁出城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